•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医生不开刀就治好了胆道梗阻

2019-06-15 08:54 来源:南方网

  你听说过“镜面人”吗?他们的内脏相对于正常人呈180°反位,心、肝、脾、胆等器官的位置发生了左右对调,犹如镜中影像。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为一位“镜面人”进行了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手术,解除了患者胆道梗阻的痛苦。但对于医生来说,给“镜面人”手术无疑是“高难度模式”。

  63岁的罗阿姨近期总觉得左边肚子疼,肤色有点变黄,连眼睛的颜色也有点变黄的迹象,还时常发烧。经检查,当地医院医生诊断她患上了恶性胆道梗阻。

  罗阿姨来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住院治疗,经检查发现,她还存在全内脏反位,即俗称的“镜面人”。

  如何给罗阿姨进行治疗?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薛平教授组织了全科病例讨论,专家们最终决定采取行经内镜逆行性胰胆管造影(简称“ERCP治疗”),放置金属支架解除胆道梗阻。这个手术不用开刀,住院时间短,深受患者欢迎。1996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外科就开展过这项技术,现在每年完成的ERCP治疗数量400台以上。

  但是,给全内脏反位恶性胆道梗阻在医院应用ERCP治疗,还是医院的第一例。国内外对此的文献报道也非常少,仅为个案报道。

  “平时技术再熟练,这种情况也有可能会犯错。”薛平说,医生的操作习惯和技巧、手术器材等,都是按正常人的内脏方向进行操作,现在所有的习惯都要反过来,增加了手术的难度,对操作医生的经验和技术都有更高的要求。

  手术当天,薛平、杨学伟教授和曹良启教授共同上手术台,为罗阿姨进行手术。因罗阿姨特殊的解剖结构,术中遇到了内镜进镜困难、插管方向及切开方向变化等困难,均被一一克服。看着棕黑色的胆汁顺利流入肠道,医务人员术中的担忧、紧张,均被成功冲散。

  手术后,罗阿姨退黄明显,术后第二天白细胞下降至正常水平,退烧,可以进流质饮食。5天后,罗阿姨就康复出院了。

  为什么会有“镜面人”?医生说,“镜面人”属于一种少见先天性畸形,发病率为1:60000—1:80000,目前医学上对“镜面人”现象的成因还没科学定论。“镜面人”虽然内脏错位,但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生活没有太大影响。

  医生提醒,“镜面人”若未及早发现,就医时极易引发误诊,甚至因此延误救治。临床上常规的B超、CT检查等都能帮助判断是否为“镜面人”,大家一定要重视体检,知晓自身健康状况。一旦发现自己为“镜面人”,应明确告知身边人,平日可随身携带情况说明的纸条或标签,以便意外突发时可尽早让医生知道。

  【记者】朱晓枫

  【通讯员】曹良启 许咏怡

  【校对】杨远云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