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精”挑“细“插”,植发也是一门有讲究的手艺活

2019-05-28 11:21 来源:南方网

  在救死扶伤的医生群体之中,植发医生显得分外与众不同。脱发本身并不会影响生命健康,是一种无关痛痒的“病”,但脱发如今却也是不少80、90后的痛点,频频在网络上引起讨论。而植发医生也因此从以前未被关注到如今被推上网络的风口浪尖。“植发医生平时在干嘛?”“植发医生是不是都很养生?”“植发医生脱发吗?”不少网友都会又这样的疑问,而植发医生真实的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毕业于湖南医科大学的廖骏,现在是广州倍生植发毛发种植主治医师。他现在每天平均要做3-4台手术,日均移植头发约6000根,廖骏笑着说自己就像是农民插秧,而人的头皮就是田地,每天的工作就是把地里的毛发完整取出来再移植到需要的地方。

  廖骏从2005年开始进入植发行业,至今已有十余年,他说一开始都是先用柚子练习手术,因为柚子的表面的小孔可以模拟人的毛囊,他前面不间断练习了3个月才接触手术,后面在手术间隙也会保持训练,前后加一起共练习了6个月,之后手术量多起来就不需要再练习了。

  5月9日早上10点,廖骏在手术室开始他当天的第一台植发手术。植发手术不会配置专门的麻醉师,都是由主刀医生进行麻醉。“如今麻醉技术虽然很完善,但注射麻醉带来的疼痛感,仍存在较大的缺陷”,由于植发涉及的头部面积较大,需要多次注射麻醉,为了提升植发手术的安全度和舒适度,廖骏用心钻研。此前他在毛发巡讲上关于毛发镇痛方面的演讲,还获得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毛发分会主任委员胡志奇教授的赞誉。

  通常一台植发手术大概需要4小时,若种植面积大甚至需要6小时以上,植发手术涉及毛囊提取、分离、种植等多种步骤。毛囊提取就是将毛发浓密区域(一般是后枕部)的健康毛囊提取出来,这个步骤是由廖骏亲自操作。

提取的毛囊会立刻转移到左边的工作台进行分离。一台植发手术往往需要3-7人的团队协作完成。

植发医院有专门的毛发分离师,刚提取的毛囊表面有脂肪等杂质,需要清理干净才能重新种植。

  分离好的毛囊被整齐地排成一列,接下来它们将被重新种植回头部的另一个区域。图中大概有1800个毛囊单位。提取的毛囊下面会放着冰块以保证存活率。

  植发前,廖骏用笔划定植发区域,当天的植发者是一位女性。“现在女性客户也越来越多。女性脱发一般不会很严重,她们主要是来做发际线调整,为了修饰脸型,让自己更精致”针对近年来越来越受女性欢迎的发际线调整,廖骏认为好的发际线设计应该经得起时间的审美,而不是过度追求时尚感。

  从上午10点进去手术室,等到廖骏重新从手术室出来时,已经是下午3点。中途廖骏只是匆匆出来吃了个午饭,又返回手术室开始另一场手术。

  为保证毛囊活性,手术需要在限定的时间内高度协调、配合完成。若中间有一环节纰漏,就很容易导致手术失败。为此,在进行手术之前,每位医生、护士、助手,都需要在他们所负责的专项领域,将技术修炼到极致,需要至少半年乃至一年的练习时间,才能达到高度协调、熟练的团队配合。护士平时也会用猪皮做毛囊分离。猪皮相比人皮要硬些,难度也高些,这一过程的练习中,需要掌握切的角度、切的深度、切的干净度和切的次数,直至手法的熟练度和速度都达到标准。

  廖骏不用坐诊,没有手术的时候就呆在办公室,他的办公桌旁边养着一堆绿植。廖骏说因为他的位置采光好,这些都是同事放在他这里寄养的,他没事就会浇浇水,跟植物说说话。

  植发手术很考验医生的手臂的力量和稳定性。廖骏桌上有个解压玩具。坐在办公桌的时候,廖骏就会习惯性拿在手上挤压,锻炼他的握力。

  由于右手长期握持提取仪器进行手术,廖骏的右手手指显得比左手粗壮。廖骏说那是长期摩擦仪器留下的老茧。

  当天下午原本预约手术的客户没有过来,廖骏得以在下午6点正常下班。一位刚做完手术的客户在电梯口遇到廖骏,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医院的手术时间最晚可以预约在下午5点,经常廖骏会做手术做到晚上11点多才回去,少数时候甚至要做到凌晨。

  由于从事植发行业,廖骏也会养成职业习惯,见到一个人会往他头顶上看,估算对方头发的分布情况。每天上下班10分钟路程,廖骏至少能发现4个路人需要进行植发手术。至于植发医生就不会脱发吗?廖骏说未必是这样,主要是植发医生为了令客户信任,平时更用心保养护理,也有植发医生接受植发手术。还有的医生年纪大了,干脆放飞自我,头也就渐渐秃了,但这跟他治疗能力并没有关联性。

  廖骏下班后有两种休闲方式:吃饭和跑步。廖骏说平时工作比较重复单调,就喜欢下班后和同事去四处觅食。由于长期不定时吃饭,廖骏的胃也有点小毛病。虽然医生经常跟病人说要注意饮食作息,但医生自己却很难做到规律饮食,这让廖骏觉得很讽刺。

  夜幕降临,廖骏换上一身运动服,在附近的学校里开始跑步。虽然脱发是由基因决定的,人力阻止不了,但良好的生活节奏能使脱发的时间往后延迟。廖骏建议大家要注意生活作息,“与其等脱了发再去植发,不如提前预防多注意身体,多运动少熬夜”。

  廖骏曾治疗过一位案例,对方是金融从业者,因大量脱发导致不少客户对他的第一印象不好,严重影响了业绩和升职,起初患者也尝试过种种药物,但都收效甚微,在2015年6月初来院咨询。根据他的情况,廖骏给他设计了一个NATURE+SEP联合种植方案。“因为植发而让自己发生了改变,这是我作为植发医生最让我感到欣慰的事情”,从最近的回访了解到,该患者现在已经是某地产行业的知名人士,植发给他的人生带来了巨大的改变。

  令廖骏印象深刻的案例还有一位几岁的小孩,因为家人疏于照顾,头部被意外烫伤,导致部分发囊损伤,遂被带到医院做植发修复。廖骏看到后感触良久。因为他既是植发医生,也是两个小孩的父亲。由于工作太忙,他每月只有两天假期。廖骏会尽量利用这两天时间赶回湖南陪伴妻儿。饶是如此,他仍然觉得自己错过了孩子成长的许多瞬间。

  当植发医生在头发的毫厘之间,将毛发移植手术做到最高的境界,对脱发者来说并不亚于一场脱胎换骨的“蜕变”。而在赞誉和绚丽背后,植发医生们默默付出了辛勤和汗水。而对于廖骏而言,让他深深喜欢这个行业更大因素是:“植发能让患者重拾颜值,能让他们在通往幸福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顺畅”。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