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注意了!想健康 “常吃七分饱”

2019-05-26 08:17 来源:广州日报 何雪华

  随着社会经济及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受不合理的膳食结构、缺乏运动等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容易成为“甘肥贵人”,出现各种疾病,进而发生危及生命的心脑血管等重大问题。

  民间常说“每餐七分饱,健康活到老”,即是说只吃七分饱的饮食习惯既可以保证营养摄入,又有利于身体健康。这个说法有道理吗?能使“甘肥贵人”降低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吗?

  广东医院最强科室之实力中青年医生、广东省中医院脑病研究团队负责人、主任医师招远祺给您细细分析。

  “七分饱”是历代医家的

  养生保健之措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中说道“凡治消瘅仆击,偏枯痿厥,气满发逆,甘肥贵人,则高粱之疾也。”意思就是说,但凡诊治消瘅、仆击、偏枯、痿厥、气满发逆(以上均为中医病名,其中仆击指突然昏仆,偏枯指偏侧肢体乏力,多与现代的脑血管疾病相关),如果接诊的病人是“甘肥贵人”,那么往往是因为长期的饮食不节制,导致痰浊内阻、气闭不行而导致的。

  “甘肥贵人”,专指惯于进食甘肥厚味的富贵之人;“高(膏)粱之疾”,指因为长期进食肥甘厚腻而痰湿内生,进而导致的疾病。

  “甘肥贵人”易生“高粱之疾”,那么七分饱能改善这种情况吗?

  招远祺指出,历代医家认为饮食调摄是养生的重要部分。水谷精微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没有食物人类无法生存。但是过度进食,也常常导致疾病,故很多古籍强调不可食过饱,将饮食节制与养生保健、延年益寿紧密联系。

  而“七分饱”,首次出现在宋代陈文中所著的儿科专著《小儿病源方论》中,提出:“忍三分寒,吃七分饱,频揉肚,少洗澡”,是适度饮食的具体措施。

  “七分饱”可降低

  心脑血管病风险

  现代社会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人也成了“甘肥贵人”。

  招远祺指出,饮食限制热量是改善肥胖及预防相关并发症的重要手段,现代社会中“七分饱”有着更强烈的现实意义,可以降低“甘肥贵人”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相关医学指南指出:肥胖人群减轻体重的一线治疗是每日限制卡路里联合科学的运动干预。

  科学合理的限制热量仍是目前最有效、最安全的基础治疗,“七分饱”的理念对于肥胖人群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而每日卡路里限制的饮食模式与“七分饱”的中医养生概念是基本吻合的。

  试验证实,对每日减少饮食摄入热量25%~30%的超重人群随访1年,其同正常饮食人群相比,能有效控制体重、血压、心率、甘油三酯、空腹血糖、空腹胰岛素及同型半胱氨酸浓度。另一项研究发现,一种较为新颖饮食模式——FMD同样能帮助人们控制体重,同时调控血脂、血压、血糖等。

  作为临床医生,招远祺强烈建议,“七分饱”有益身心,饮食要适度,疾病才少来找。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