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药煎煮方法不对或令药效减半

2019-05-25 08:19 来源:羊城晚报 陈映平 通讯员 宋莉萍

  大部分广东人都是“中药粉”,所以家家户户都有煲中药的经历。很多人以为中药嘛,放水煮开一会喝就是,哪来那么多讲究?其实不然。广东省中医院疑难杂病门诊主任徐国峰指出,中药煎服讲究多,掌握其中的要点,药效增加、治疗效果好,若是马虎对待则可能令药效减半,疗效大打折扣。

  1、煎药容器选择

  瓦罐、砂锅、搪瓷器皿、不锈钢为宜,严禁用铁器、铜器,以防止金属器皿与药物发生反应,影响药物疗效甚至对人体产生危害。

  2、煎药前无需洗中药

  中药材在制成饮片前经过了一系列炮制,包括去杂质、晒干等一系列程序,卫生条件已经达标了,不必再用水洗。不少药材中含有水溶性的成分,水洗会让这些有效成分部分溶于水而流失。中药有些药材是粉末状的,有些药材在配药时要研碎,如果先用水洗一遍,必然会造成这些药物的损失,影响疗效。当然,这是指在正规药材店或医院配取的有密封包装、卫生条件较好的中药材。(市场或是路边摆买环境不够卫生容易被污染的除外)。

  此外,有的药材在炮制过程中加入了蜜、醋、酒、胆汁等辅料,而这些辅料都易溶于水,若用水洗,会导致部分辅料流失,从而影响药物疗效。

  3、煎药水位选择

  煎药加水量的多少受饮片的重量、质地等影响,一般以高出药面2厘米为宜。为了便于有效成分的煎出,在煎药前先用清水(即无杂质的井水、自来水),将药材浸泡20-30分钟,使药材组织内部充分吸收水分,细胞壁膨胀软化,药物的有效成分容易渗透到水分中。不宜使用60℃以上的热水浸泡,否则药材里的蛋白质遇热很快就会凝固,引起细胞壁硬化,在外层形成紧密的胞膜,不利于有效成分的溶出。

  煎药时不能在中间数次加水,也不能把药煎干(煳)了再加水重煎,煎煳的药物成分遭到了破坏,疗效也因此降低。另外有些药物煎煳以后,产生了其他功效,如荆芥是解表药,煎煳以后变成了荆芥炭,失去了解表作用,反而产生了止血效能。

  4、掌握煎药火候

  一般先用武火,沸腾后改为文火。煎药时间应根据药性而定,一般药为20-30分钟左右。

  解表药、清热药、芳香类药物宜武火急煎,时间宜短,15-20分钟即可。

  滋补药先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慢煎,时间宜长,可煎40-60分钟。

  5、注意特殊煎法

  【冲服药】某些贵重或芳香类药物不宜加热煎煮的,应研为细末,调入煎好的药汁或开水中冲服,如牛黄、麝香等。此外,散剂、药物的粉末和鲜品的自然汁也需要冲服,如沉香粉、三七粉、生藕汁等。

  【包煎药】有些药物对咽喉有刺激性,或者易粘锅,如辛夷、车前子、旋覆花等,宜用纱布袋将药包好,再放入锅内与其他药同煎。

  【另煎药】有些贵重药物,为了保存其有效成分,避免同煎时被其他药物吸收,可以另煎,如人参、羚羊角。

  6、服药时间有讲究

  不少人感觉中药难喝,又或者感觉服药后效果似乎不理想,这除了有的药本身味苦之外,还可能和服药没有选对时间有关。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