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三类情况 提防暴发性肝衰竭

2019-05-25 08:16 来源:广州日报 任珊珊 通讯员周晋安、甄晓洲

  职场人士常自嘲“爆肝加班”,然而这并非段子,而是确有其事。广州一位女士在劳累状态下坚持工作,结果突发急性肝衰竭,被送入医院后,人昏迷不醒,口鼻出血,性命危在旦夕。

  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脏移植中心获悉,最近一周内,该中心连续救治四位重症急性肝衰竭患者。

  专家提醒,三类情况容易诱发暴发性肝功能衰竭症状。有乙肝等肝病史的患者应当定期体检,保证作息规律,不要过度劳累。平时不要乱吃感冒药尤其是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的感冒药,女性怀孕后要关注肝功能的变化,以免肝病突然暴发。

  二孩妈妈发病一个月,以为只是“工作累”

  广州34岁的二孩妈妈陈女士(化名)一个月前感到疲惫不堪,但她依旧坚持工作,直到撑不住了才被家人送往医院。4月17日,当她转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时,转氨酶已经是正常值的10倍高,胆红素则达到正常值的20倍,凝血功能极差,口鼻出血。医生诊断她患有急性肝衰竭。

  医生了解到,陈女士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已十多年,此前并无异常,谁都没想到她年纪轻轻,突然病情暴发。入院后,陈女士很快陷入重度昏迷,并出现呼吸衰竭,用上了呼吸机。危在旦夕之际,好消息传来:有志愿者捐献的肝脏与陈女士匹配。在患者昏迷、出血风险大、手术风险极高的情况下,家属选择了信任医生,共同放手一搏。

  4月24日,耗时6个小时,医生为陈女士完成了换肝手术。

  高龄产妇刚分娩,便需换肝

  今年41岁的梁女士孕31周时出现乏力、食欲不振。产妇原来有肝炎病史,妊娠期间,感染病毒开始活动。当地医院诊断为“急性暴发型病毒性肝炎、妊娠合并肝炎、急性肝衰竭”,4月19日急诊剖宫产,产下一女婴。

  然而,还没有看清新生的女儿长什么样子,梁女士便陷入重度昏迷,并出现全身水肿,少尿等肾功能不全表现,急需肝脏移植治疗。“受分娩的影响,产妇心肺肾处于高度负荷状态,加上肝功能衰竭,送到广州时,情况已经非常危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肝移植病区主任易述红教授说,能救她一命的唯有肝移植。4月27日深夜11时,医生为梁女士进行了急诊肝移植手术。

  从乏力到“爆肝”,病情恶化不到半个月

  深圳30岁的张先生受乙肝困扰多年。今年4月13日,他开始出现乏力、胃口不好及皮肤巩膜黄染。不到半个月,4月25日当地医院检查时转氨酶升至正常值的70倍,病情恶化一日千里。

  家属将张先生转来医院时,他已经陷入昏迷,病情危急。4月28日,医生紧急为他进行肝移植术。术后第4天,他由ICU转入普通病房。目前张先生恢复情况良好,已出院。

  几乎在同一时间,梅州59岁的谢先生也因严重黄疸、腹痛等症状入院,被诊断为“肝衰竭、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原发性腹膜炎”。原来,谢先生患慢性乙肝20多年,由于腹膜炎控制不好,医生为他改用“美罗培南+万古霉素”抗感染治疗,效果依旧不好,随后出现急性肝衰竭、急性胰腺炎、肝性脑病进行性加重,胆红素最高达到850 umol/L。4月26日,谢先生幸运地等到肝源,进行了肝移植。

  有乙肝病史者,莫过劳忌乱吃药

  “这四个病人一发病就非常严重,他们都受乙肝困扰多年,发病原因和过度劳累、药物、怀孕等因素有关。”易述红提醒公众警惕肝炎和急性肝衰竭的危害。

  临床上引起暴发性肝功能衰竭常见病因有三大类:一是以往有肝炎病史、未接受正规体检和治疗,过度劳累及大量饮酒后可诱发暴发性肝衰竭。乙肝接受抗病毒药物治疗后,停药后易诱发该病。此外,服用含“对乙酰氨基酚”成分的感冒药及某些中药后,也会诱发该病。

  易述红提醒,没有肝炎,也可能造成暴发性肝衰竭。相对来说,乙肝病毒携带者或乙肝病人更要重点防范该病,平时切忌过度劳累,尤其是年轻人,不要强忍不适加班。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