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山药虽健脾 慢性胃炎、便秘等患者最好少吃

2019-05-25 08:16 来源:广州日报 伍仞 通讯员黄月星

  山药是一种平民化的健脾药材,不少市民都知道“脾胃虚弱要吃山药”。我国历代医家也盛赞山药是“理虚之要药”,“滋补药中之无上之品”,并提倡“多服常服”。不过由于山药有收敛作用,含有丰富淀粉,过食会消化不良,所以专家提醒慢性胃炎、便秘等患者最好少吃。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邓聪介绍,山药性味甘、平,入脾、肺、肾三经,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等功效。

  但有一点她提醒市民注意,山药虽属于补益食品,但有收敛作用,有湿热寒邪以及患便秘的人不宜食用。另外,由于山药属根茎类食物,含有丰富的淀粉,如果食用过多会消化不良,所以一次吃用量不宜过多,有慢性胃炎、胸腹胀满、大便不通者最好少吃,待这些症状缓解后再适量食用。

  山药营养丰富又物美价廉,既可作主粮,又可作蔬菜,还可以作小吃。不过,新鲜山药削皮后与空气接触会被氧化变成紫黑色,因此食用新鲜山药最好现吃现削皮,或者在削皮后把山药放入醋水中,可以防其氧化变色。如果切丝、切片凉拌,可将切好山药先泡醋水中,捞出再入调料食用。

  邓聪给大家推荐了几款日常食疗药膳:

  1.山药白术鲫鱼汤

  【材料】山药30g、白术15g、鲫鱼1条(1斤左右)、陈皮1角、盐少许。

  【方法】鲫鱼处理干净,预先煎香两面,备用。将山药、白术、陈皮分别洗净放入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先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鲫鱼,改中火继续煲一个半小时左右,加盐即可饮用。

  【功用】有健脾、益气、祛湿的功效。

  2.山药包子

  【材料】山药粉100g、面粉200g,白糖200g,食用碱、油适量。

  【做法】将山药粉放入大盘中,加水适量,调成糊状,上笼蒸煮30分钟,加猪油、白糖,调成馅备用;将面粉发酵,加入适量食用碱,把馅料入面皮中,做成包子,蒸熟食用。

  【功效】有益脾胃、补气的功效。

  3.山药杏仁糊

  【材料】新鲜山药150g(生),南杏仁10g(生,去皮),白砂糖适量。

  【做法】将新鲜山药去皮切丁,锅内注水烧开,备用;取榨汁机,放入山药丁、杏仁及适量清水,搅拌成糊后,放入锅中,小火持续搅拌沸煮3~5分钟,加入白砂糖即可食用。

  【功效】有健脾益胃、补肺化痰的功效。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