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胃反酸、烧心,当心胃食管反流病

2019-05-23 08:18 来源:广州日报

  快节奏的生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工作日夜颠倒,饮食不规律,我们的胃部也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如果你常感觉胃部灼热、上腹不适,感觉食物反酸到喉咙及口腔却找不到原因,很可能是得了胃食管反流病。

  反酸、烧心、咳嗽

  都可能是症状

  胃食管反流病(GERD),听起来陌生,其实离我们很近。据统计,超过1亿6千万中国人有胃食管反流症状,相当于每8个人中就有一人被不同程度的反流症状困扰。

  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得了胃食管反流?典型的胃食管反流症状是烧心、反酸,烧心主要是胃和胸口有灼热的感觉,有胸痛,上腹不适;反酸则是喉咙周围及口腔内感觉有酸味,有时会感到胃内食物反流,容易嗳气,打嗝和咳嗽。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陈旻湖教授介绍,有典型症状的患者大概占60%~70%。

  发生胃食管反流症状,可以通过改善生活方式,如戒烟戒酒、避免高脂肪和刺激性食物摄入、保持精神愉快等方式缓解。具体为:不要吃太饱,特别是睡觉前不要吃东西;不要吃过辣、过酸等刺激性的食物;不要吃得太油腻;不要抽烟;适当抬高床头等。但如果长期反酸、烧心,会很大程度影响生活及工作质量。

  陈旻湖表示:“胃食管反流是一种常见的上消化道疾病。除了典型的烧心、反酸等症状以外,咳嗽、咽喉炎、哮喘也可能是胃食管反流。该疾病症状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改善,但如果反复发生却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则可能引起食管溃疡、食管狭窄等疾病。希望患者能够重视这种疾病,出现症状应及时就诊。”

  广州13家医院

  有讲座义诊

  近年来,我国的胃食管反流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但绝大多数人对疾病的重视度较低,不少患者可能因为觉得“忍一忍就过去了”;或随意自行购药,可能得不到满意疗效反而增加潜在的用药安全风险。为此,由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主办的“胃食管反流病宣传周”活动启动,预计全国将有1000家医院开展胃食管反流健康讲座,并由医院组织胃食管反流相关免费义诊。

  在广州,有13家医院的专家将参加义诊和健康讲座,分别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市中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市荔湾区中医院、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祈福医院、广州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市民可前往咨询。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