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远离抑郁焦虑 从做自己高兴的事开始

2019-05-17 14:39 来源:北京晚报

  随着人们生活、工作、学习等压力的增大,精神心理疾病发病率增高,焦虑和抑郁是经常出现的两种消极情绪。当人们遇到难以解决的困难时,有些人会感到不安和焦虑,一旦事情解决后,他们可以恢复正常的健康心态。如果人们长期被困在这两种消极情绪中,就比较容易导致焦虑和抑郁的出现。

  “大夫,我到底是抑郁还是焦虑啊?”对于精神科医生来说,这是一个经常会被问到的问题。然而现实中两者常常同时存在,导致患者分辨不清。焦虑和抑郁都是常见的、令人痛苦不安的情绪体验,在临床上是相互独立的疾病单元。而在现实中两者常常同时存在。它们的关系就像是夫妻,既彼此独立存在,又相互重叠交织。

  焦虑症

  焦虑症是以焦虑症状作为突出表现的一种神经官能症,它与我们一般理解的遇到事情后的心烦焦虑情绪是有区别的。

  焦虑症有以下特点:

  它是无原因的、没有明确内容的焦急、紧张和恐惧。

  它是指向未来,似乎某些危险即将来临,但是病人自己却说不出究竟存在何种危险。

  它持续时间很长,如不进行积极有效的治疗,迁延难愈。

  可以发作性或持续性存在。表现为坐立不安、踱来走去、小动作增多、注意力无法集中、但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如此惶恐不安。

  焦虑症常伴有心慌、胸闷气短、头昏目眩、全身疲乏感、失眠、消化功能紊乱等多种躯体症状,这些躯体症状反过来又加重患者的焦虑情绪。

  抑郁症

  抑郁症患者的主要特征是心情低落,伴有兴趣缺乏(什么都不想做,不感兴趣)和乐趣的丧失(做什么都体会不到乐趣)。抑郁症还会伴有一些心理症候群(焦虑、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生理症候群(失眠、食欲减退、体重下降等)。

  区别

  从发病年龄上看,焦虑的首发一般在35岁以上,多发生于中老年人;而抑郁症在所有年龄群都有发生。

  抑郁症患者对人疏离,对以往爱好兴趣丧失,而焦虑者保持正常。

  抑郁症患者的失眠以早醒为主要特征,而焦虑者的特点是入睡困难。

  抑郁症患者严重时对自身症状缺乏认识,主动就医者占少数;焦虑症患者常常知道自己的焦虑是过分的,但又因无法控制而苦恼,大多数会主动求医。

  抑郁症患者心情低落,不愿意与人接触,但不害怕突然发生的人际接触;而焦虑者害怕突然发生的社交接触等,害怕去公共场合。

  从生理反应上看,焦虑的表现是以精神运动性不安为特征,患者不安、恐惧、紧张、多虑,还有生理方面的呼吸急促、消化异常、尿频、心慌、头晕、胸闷等等症状。而抑郁症则以抑制为特征,在过高的抑制状态下,表现为思维反应迟钝,理解、判断、推理、分析能力、注意力下降,并且以明显的悲观情绪为主。

  调查显示,约有33%-95%的抑郁症患者同时合并各种焦虑症状。

  虽然焦虑和抑郁在开始时可能有明显的鉴别特征,但是,随着它们存在时间的加长,往往抑郁症会与焦虑症合并发作。比如,焦虑症患者会开始因为紧张担心长时间无法解决,并且给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后陷入抑郁。而抑郁症患者由于自己长时间处于悲观所带来的痛苦当中又无能为力而陷入焦虑中。

  此外,虽然二者的表现有自己的特征,但是症状的交叉相似性也很大,有着很多重叠症状,如抑郁情绪、抑郁心境、疲乏、注意力集中困难、担忧、焦虑、睡眠障碍等,这些重叠症状发生的比例很高,大都在50%以上。

  因此,我们无法精准的区别二者。特别是寻求治疗的咨询者,往往都已身陷问题当中很长时间,更加不容易剥离出核心症状。

  治疗

  药物治疗是前提。无论是焦虑症还是抑郁症,都需要进行系统的药物治疗。

  其次,在药物治疗的前提下,配合心理治疗,可以使患者得到更大受益。

  常见的心理治疗包括以下几种:

  支持性心理治疗法,又称一般性心理治疗,通过倾听、解释、指导、疏泄、鼓励和支持,来帮助患者缓解不良的情绪。

  精神动力学治疗,又称精神分析疗法。这种治疗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患者认识潜意识内容从而控制自己的情感症状和行为异常,同时能更好的处理遇到的问题。

  认知疗法,认知治疗的目标是帮助患者重建认知,校正患者的偏见。其中包括对既往经历的错误解释,也包括对将来前途的错误预测,帮助患者澄清一些问题,纠正他们错误的假设。

  行为治疗法,这种治疗主要研究患者的行为异常。通过写日记、参加娱乐活动、松弛训练、提高社交技能等方法,使患者建立新的反射模式,包括行为上和心理上。

  临床上,无论单纯的焦虑症,或是抑郁症伴发焦虑,其治疗效果都远远不及单纯抑郁症的疗效显著。也就是说焦虑症状的治愈更加困难。治疗的困难让我们应该把焦点放在预防上。

  建议

  1、养成良好的习惯。尽量起居有规律,参加体育锻炼也可以改善人的精神状态,提高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有益于人的精神健康。

  2、做自己高兴的事。有计划的做些能够获得快乐和自信的活动。

  3、避免服用某些药物。口服避孕药、巴比妥类、可的松、磺胺类药、利血平可引起焦虑抑郁,应尽量避免使用。另外,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和氨基酸的食物。

  4、广交良友。经常和朋友保持交往的人,其精神状态远比孤僻独处的人好得多,交朋友可以倾诉衷肠,尤其交一些风趣幽默、乐观向上的朋友。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