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痛风靠忌口?没那么简单!

2019-05-03 07:39 来源:广州日报 梁超仪

  流行病学相关研究数据显示,我国高尿酸血症人数约有1.8亿人,“尿酸高”成为体检报告上一个越来越高频的词汇。由于痛风尚未发作,不少人对于尿酸高缺乏应有的警惕,甚至仍然继续高嘌呤的饮食习惯,殊不知,高尿酸血症不但容易诱发痛风,还是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病、冠心病、脑卒中等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尿酸怎么降?痛风怎么防控?除了吃药和忌口还需做什么?日前,广州日报名医大讲堂微课请出了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黄建林教授进行相关解答。

  长期尿酸高

  这些疾病易上门

  血尿酸多少才算高呢?黄建林介绍,高尿酸血症(HUA)是指在正常嘌呤饮食状态下,非同日两次空腹血尿酸水平男性高于420μmol/L,女性高于360μmol/L,即称为高尿酸血症。

  值得注意的是,高尿酸血症往往没有症状,也并非每个患者都会最终发展成痛风,因此不少人对于这种疾病不以为然,实际上,长期血尿酸超标,身体一些疾病就容易找上门了。

  黄建林介绍,长期血尿酸超标与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和终末肾病密切相关。高尿酸血症是冠心病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长期高尿酸血症与糖耐量异常和糖尿病发病具有因果关系。

  有研究显示,与血尿酸水平在300~384μmol/L的人群相比,血尿酸>510μmol/L者肾衰竭的风险增加了7倍。血尿酸水平>420μmol/L的新发慢性肾病的发病率显著增加约3倍。目前,多个流行病学研究证实,血尿酸是高血压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血尿酸水平每增高59.5μmol/L,高血压发病相对危险增高25%。

  超过这个指标

  要开始服药治疗

  在没有痛风症状出现时,究竟尿酸高出多少才应该开始接受治疗呢?

  黄建林介绍,超标不严重的患者,主要通过日常生活习惯的调整如减少高嘌呤食物摄入来治疗,因为高尿酸常与高血脂、高血糖合并发生,因此平时也要少摄入高糖饮料、饮食,多运动锻炼排解代谢物。

  如果体检血尿酸超过538.2μmol/L,无论有无症状、有无心脑血管疾病高危因素,都要开始治疗。

  如果血尿酸超过478.4μmol/L,哪怕没有任何症状,只要有心血管高危因素的人群也要开始治疗。而心血管危险因素包括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体育锻炼很少、明显超重、脑卒中家族史等。

  急性发作用药

  建议在12~24小时内

  高尿酸血症又被称作痛风前期,大约三分之一的病人最终会进展为痛风,过于饱和的尿酸会以尿酸盐结晶的方式析出,沉积在各个关节,从而引发痛风。

  长期高尿酸血症患者,当痛风第一次发作时,首次发作部位常见于脚趾关节,部分发作于膝关节、手指关节等部位,往往因为剧烈的疼痛而措手不及,而这种疼痛常在24小时内达到高峰。

  对于急性期痛风发作,不少人选择立刻去药房买药,这时候往往处于病急乱投医状态,难以甄别适合自己的药物。黄建林介绍,治疗急性痛风发作药物有很多种,患者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急性发作期用药时间建议在12~24小时内甚至更早,非甾体的抗炎药物是首选用药。对于不能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患者,可以单独使用低剂量秋水仙碱,也可短期使用糖皮质激素。


  痛风治疗

  关键在于间歇期

  急性痛风发作过后,不少人往往就放松警惕了。黄建林介绍,研究数据显示,痛风发作一个月内到医院就诊的比例有50%,而6个月后比例下降到4%,“这说明患者依从性很低”。

  这种低依从性往往是痛风无法根治、尿酸无法降低到目标值的重要原因。专家指出,急性痛风发作期药物治疗主要作用在于止痛,降尿酸药一般不在此时开始用。而痛风治疗关键一步则在于间歇期,这个阶段坚持服药降尿酸才能避免痛风反复发作,“急性痛风发作过后,关节中或关节周围还沉积有大量的尿酸盐结晶,清除关节周围的尿酸结晶需要很多时日。”因此,专家补充,即使尿酸降低到正常值后,还有必要坚持服药,直到尿酸盐结晶排解干净,尿酸正常值维持在一个稳定水平,才算达到目标值。

  黄建林指出,在人体代谢中,每天约产生750克尿酸,其中代谢带来了80%的尿酸,另外20%来自食物,所以痛风患者想降低尿酸,光从忌口的饮食方式入手是不足够的,还需要用药调节人体80%的代谢所带来的尿酸平衡。

  多吃鸡蛋喝牛奶

  “三高”要同时监控

  无论是高尿酸血症还是痛风患者,都需要从日常生活习惯中进行调整,鱼类、海鲜类食物属于高嘌呤食物,应避免短时期内摄入过多。吃肉的话,可以考虑先“飞水”,稍微煮一下水降低嘌呤含量。而牛奶、鸡蛋属于低嘌呤食物,在饮食餐单上可以适当提高这类食物的比例。

  值得注意的是,高尿酸、高血脂、高血糖经常是“结伴”同来的,因此高尿酸患者平时也要注意避免摄入过多高脂高糖饮食,少喝高糖饮料,平时年度体检中,除了监控血尿酸数据,也要观察血脂、血糖数据。对于急性痛风发作患者,应做肝、肾超声检查,查看是否有脂肪肝、肾结石等情况,再针对性制定用药方案。

  急性痛风发作时

  怎么选药?

  1.急性痛风发作用药时间为12~24小时甚至更早,非甾体的抗炎(NSAIDs)应作为首选用药,选择性COX-2抑制剂更有针对性地抑制COX-2,减少胃肠道损伤等副作用,可用于有消化道高危因素的患者。如果有胃病,服用非甾体抗炎药要很慎重,可结合胃药一起服用;如果有肾病或功能不全,不能服用这些药。

  非甾体抗炎药分传统非甾体抗炎药和选择性COX-2抑制剂,前者代表有双氯芬酸、布洛芬、美洛昔康,伤胃可能性大些;后者代表药有塞来昔布、艾瑞昔布、依托考昔,伤胃可能性小些。

  2.痛风急性发作期,对NSAIDs 有禁忌的患者,建议单独使用低剂量秋水仙碱。秋水仙碱要注意用量问题,减少说明书标注的剂量,否则容易出现腹泻等副作用,用法是早晚各0.5mg,如果无腹泻,可以早中晚各一粒。由于秋水仙碱治疗有效量与中毒量接近,20%从肾排出不易被透析清除,在服用环孢素、克林霉素、地尔硫卓的病人不能服用秋水仙碱。

  3.痛风急性发作期,短期单用糖皮质激素,其疗效和安全性与NSAIDs类似。短期单用糖皮质激素可起到与NSAIDs同样有效的镇痛作用且安全性良好。同样也要注意伤胃的问题,要加胃药。

  需要提醒的是,因个体差异大、身体素质不一,痛风患者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优先尽量到医院就诊,听从医生的指导。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