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高度近视者不宜进行极限运动

2019-04-28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蹦极、跳伞、冲浪……这些惊险的极限运动,让许多热爱刺激的人趋之若鹜。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眼科冯庆阳医师提醒,高度近视者不宜进行极限运动,否则可能增加视网膜脱离的风险。

  冯庆阳介绍,高度近视是指近视度数高于600度的屈光不正,如果还伴有一系列病理性眼底改变,如视网膜和脉络膜萎缩、视网膜裂孔等,那又被称作病理性近视。

  高度近视的发生往往和遗传因素、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以及用眼习惯不当等有关,主要表现为眼球前后径明显伸长,眼球较突出,眼球壁变薄,视网膜和脉络膜被拉长,眼底血管变得纤细,血供变差,视神经周围和黄斑区发生萎缩性改变。

  进行极限运动时,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压出现明显波动,高度近视者被拉长变细的眼底血管容易出现痉挛,变薄的视网膜则容易形成裂孔,继而引发视网膜脱离,严重影响视力,因此,高度近视的朋友应尽量避免参与此类活动,若参加了此类活动,出现眼前黑影、视物变形、视野缺损等,应尽早就医,进行治疗。

  冯庆阳建议,高度近视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眼科检查,明确视力及眼底的情况,平时也应该注意用眼习惯,避免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若出现各种并发症应及时治疗。家长如果有高度近视,也应带孩子进行眼科检查,尽早防治近视,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定期复查。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