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查一项指标就能预测寿命?

2019-04-28 07:56 来源:广州日报

  “血压、胆固醇和体重能显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这一点已人所共知,但还有一项指标——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能更准确显示你的健康状况,却鲜为人知。”近日,一篇题为《同型半胱氨酸是最准确的独立健康指标》的网文引发许多网友的关注。

  同型半胱氨酸是人体摄入蛋白质中的蛋氨酸转化而成的,是蛋氨酸代谢为谷胱甘肽(体内最重要的抗氧化酶)和S一腺苷蛋氨酸(SAMe)的中间产物。SAMe是人体内良好的甲基供体,令体内的生物化学反应保持灵活的适应性。

  同型半胱氨酸有多棒?这篇网文列出了它的七大好处:能“降低高血压患者脑卒中的风险,把患心脏病的可能性降低75%,有效降低患糖尿病的可能性,把患癌症的可能性降低1/3,将早老性痴呆症患病风险降低50%,为生出一个健康宝宝保驾护航,决定寿命长短并延缓衰老。”这么多好处,让人看了难免心动。然而,目前常规的健康体检中并未纳入这个指标。

  同型半胱氨酸真有那么神奇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就网文中的诸多说法,请教了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陈样新主任医师。

  他指出,一些研究显示,同型半胱氨酸越高,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可能越高。然而上述部分研究还有自相矛盾之处,并不能由此推断出“同型半胱氨酸能预测心脑血管疾病和寿命”等结论。正因为对于这个指标的认识存在诸多争议,它还不够“可靠”,医学界并不推荐将它纳入常规体检,但到大医院进行生化检查,一般都可以检测同型半胱氨酸。

  1.【网文】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能更准确地显示人们的健康状况。同型半胱氨酸不仅可以预测心脑血管疾病,还可以预测抑郁症、早老型痴呆、流产、出生缺陷等。

  【专家鉴定】

  说“同型半胱氨酸能预测心脑血管疾病”言之过早。有一些研究显示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过高与心脑血管疾病有密切关系,也有研究显示降低体内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能降低脑卒中的发病风险,进而提示同型半胱氨酸在心脑血管疾病当中可能扮演着危险因素的角色。

  陈样新指出,一些研究显示,同型半胱氨酸越高,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可能越高。然而也有其他不一致的研究结果。

  正因为存在矛盾之处,医学界对同型半胱氨酸的评价有不同意见,尚未达成共识。国内部分学者曾想将伴有同型半胱氨酸(Hcy)明显升高的高血压定义为“H型高血压”,收入《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但因为诸多学者对Hcy的作用提出质疑和反对,最终不能达成共识。

  2.【网文】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对心肌梗塞的预测准确性,几乎是胆固醇的40倍!

  【专家鉴定】

  某个因素对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贡献在不同的研究、针对不同的人群的研究,都会存在一定的偏差,不能用某个研究去放之四海而皆准,尚需要更多的证据积累,否则就以偏概全了。

  3.【网文】对于男性,如果同型半胱氨酸总量每增加12%,心梗发生的风险增加3倍。

  【专家鉴定】

  总体而言,男性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高于女性,绝经后女性高于绝经前,肾功能不全也会导致同型半胱氨酸明显升高,B族维生素摄入也会明显影响它的水平。这说明同型半胱氨酸是受诸多因素影响的,而且可能还会受影响因素的变化而有波动。因此不能简单看同型半胱氨酸的水平与心肌梗死的关系。但是从一些研究的数据来看,同型半胱氨酸越高,心血管事件的风险也越高。

  4.【网文】如果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过高,再加上有心脏病家族史,不论性别,心梗发生风险激增至13~14倍。

  【网文】与同型半胱氨酸低于9.2单位的人相比,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超过14个单位,中风风险可以增加82%。

  【网文】胎儿神经管发育不良的原因,除了缺乏叶酸,更重要的原因是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过高。因为孕育新生命过程需要体内大量的甲基化反应,同型半胱氨酸可以衡量体内甲基化反应正常与否,水平越低则甲基化反应越活跃。

  【网文】同型半胱氨酸是死亡的准确预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是决定你的寿命长短的重要原因之一。

  【专家鉴定】

  上述四个观点均属于夸大其词,目前依据尚不足。

  5.【网文】国内体检没有将同型半胱氨酸纳入必检项目,没有必要理会国内医院提供的参考值,只要同型半胱氨酸高于6个单位,就要重视风险。

  【专家鉴定】

  每个医院的常规检测指标是不一样的,由于使用的试剂、检验技术不一定相同,参考值也各有差异。网文的说法过于武断。同型半胱氨酸对心脑血管尤其是心血管病的作用还没有上升到这样的高度,学术界对它引发的风险,尤其是对需要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还有一定的争议。我个人觉得,如果患者坚持且干预对患者的健康没有风险,那么可以进行尝试。

  6.【网文】降低同型半胱氨酸的方法靠饮食结构的调整:限制精制碳水化合物、拒绝糖、吃血糖生成指数低的食物,少吃红肉,多吃蔬菜水果,每天吃一瓣大蒜或服用大蒜油胶囊。

  【专家鉴定】

  饮食可以降低同型半胱氨酸,但更有效的办法是补充B族维生素尤其是B12。

  7.【网文】绝经女性降低同型半胱氨酸,除了饮食还可以采取“天然黄体酮激素替代疗法”。每日补充维生素B1、B2、B6至少25毫克,维生素B12至少10微克,必须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C1000毫克以及镁、锌、锰、硒和铬等。

  【专家鉴定】

  要降低体内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在上述维生素中,以维生素B12和叶酸补充的效果最为明显,也是干预高同型半胱氨酸的主要手段。

  医学指导/实力中青年医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陈样新主任医师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