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体检发现肝血管瘤该怎么办?

2019-04-26 07:18 来源:北京晚报

  随着健康体检的普及,很多人在做B超检查后被告知肝有血管瘤。人们不免疑惑:肝上怎么会长出血管瘤,它对身体有什么影响,还需要治疗呢?在此来解答这些问题。

  其实肝血管瘤是最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约占全部肝脏良性肿瘤的85%,任何年龄都可以发病,其中女性患病率明显高于男性。大多数肝血管瘤生长缓慢,症状轻微,迄今尚无肝血管瘤恶变的报道。但有症状的和体积巨大的血管瘤需要手术治疗。

  什么原因会导致肝血管瘤?

  目前造成肝血管瘤的具体原因还不明确,可能的发病机制包括以下几点。一是先天性发育异常,即在胚胎发育过程中由于肝血管发育异常,引起瘤样增生所致。二是可能激素刺激导致,女性肝血管瘤发生率显著高于男性,而且女性青春期、妊娠、口服避孕药等时期可使血管瘤短期内迅速增大,故雌激素等可能促进血管瘤的发生和发展,但具体机制尚未明确。

  还有可能是肝组织局部坏死后血管扩张形成空泡状,其周围血管充血扩张;肝内区域性血循环停滞,致使血管形成海绵状扩张等等。

  肝血管瘤对身体有什么危害?

  小的血管瘤对身体几乎没有影响,患者多无明显不适。随着血管瘤的增大,出现腹胀、腹痛等不适的几率也随之明显增大。

  上腹部不适及腹痛

  上腹部不适及腹痛是最常见的表现,多见于直径5厘米以上的血管瘤。疼痛多为胀痛,程度比较轻微,位置固定,腹痛、腹胀多位于右上腹或上腹部。

  腹胀

  大的血管瘤压迫胃或肠道可能引起腹胀,饱食后更为常见。巨大的血管瘤占据大量腹部空间时可引起持续的腹胀。

  压迫症状

  巨大的血管瘤可对周围组织和器官产生推挤和压迫产生相应的症状,这种情况不多见。

  肝血管瘤破裂出血

  在受到剧烈外力打击或局部压迫时肝血管瘤可能破裂出血,患者出现上腹部剧痛以及失血性休克。可见于位于肝表面的大血管瘤,这种情况也很少见。

  其他

  向肝外生长的带蒂血管瘤扭转时,可发生坏死,出现腹部剧痛、发热等。个别患者因血管瘤巨大伴有动静脉瘘形成,回心血量增多,可出现心力衰竭。

  肝血管瘤要不要治疗?

  B超、CT、MRI是目前诊断肝血管瘤的主要方法。B超筛查肝血管瘤最简单易行。增强CT和MRI(核磁共振成像)都是确认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一般首选增强核磁共振成像,对于体内存在钢铁等金属或呼吸无法配合的患者,也可以选择增强CT检查。

  对于肝血管瘤患者,应结合病灶大小、生长速度以及有无症状等做个体化的治疗。

  随访观察

  对于直径5厘米以下没有症状的血管瘤,建议定期复查B超观察变化。初次发现以后3个月做第一次复查,如果没有明显增长,间隔6个月后再次复查,如果仍然没有变化,就可以每年复查一次了。

  手术治疗

  目前公认的需要手术治疗的肝血管瘤包括:患者有明确与血管瘤相关的腹胀、腹痛等不适,且肿瘤大于5厘米;患者无症状,但肿瘤大于10厘米;病变增长迅速;病变不典型,不除外肝癌。

  手术方式首选肝血管瘤切除术,绝大多数病变可以在腹腔镜下切除,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迅速。另外射频和微波消融治疗近年来也被用于肝血管瘤的治疗,手术创伤更小,近期疗效确切,远期效果有待进一步观察。

  肝血管瘤能够吃药控制吗?

  到目前为止,还没发现有药物或食物对肝血管瘤有治疗作用,因此,发现肝血管瘤以后不要盲目服用药物进行控制。

  提示

  肝血管瘤观察期间注意事项

  绝大多数血管瘤患者可以定期复查,在观察期间可以正常的工作生活,需要注意的事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正确面对病情,放松心情

  ■正常均衡饮食,不用刻意的去调整食谱及饮食习惯

  ■正常工作,适当运动,肝血管因外力发生破裂的可能性很小,不要因为害怕破裂而放弃日常的体育锻炼。

  ■定期复查,如果出现明显的右上腹不适、腹痛、腹胀等症状或者复查发现病变有进展,要及时到肝胆外科专科门诊就诊咨询,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观察或治疗。

  医学指导:北大人民医院肝胆外科 高鹏骥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