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失眠多梦?收好这两个食疗方

2019-04-25 07:28 来源:广州日报 翁淑贤

一只、两只……你是否也经历过躺在床上怎么也睡不着、数绵羊数到心慌的失眠之夜……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峰说,精神状态跟心的功能是密切相关的,有两种跟“心”相关的因素,可导致人的精神状态出现异常,从而影响睡眠的质量。

第一种:心火上炎,难眠易醒

如果持续处于焦虑的状态,心情变得很急躁,且容易出现口舌生疮、口腔溃疡、口苦等症状,这些就是中医所讲的“心火上炎”的表现了。处于这种状态的人,容易出现入睡困难,或者睡得浅,睡着了以后又容易醒过来。

食疗支招:

对于因“心火上炎”而产生失眠的人群,王峰推荐,可试试以下食疗方——

黄连人参须酸枣仁汤

材料:黄连1.5克,人参须10克,酸枣仁15克,排骨或瘦肉100克,调料少许。

做法:将排骨或者瘦肉洗净,加入黄连、人参须和酸枣仁和适量水一起隔水炖汤服用。

功效:黄连能去心脾积热,人参须助清心除烦,酸枣仁则安神定志,三者搭配炖汤服用,能起到清心降火的作用。

第二种:心血不足,虚烦不眠

“心火上炎”是一种实症,还有一种是虚症——“心血不足”,多为久病体弱、血液生化不足,或是长期慢性失血,或因劳倦过度,导致心血耗损。处于这种症状的人,容易心悸怔忡,失眠多梦,中医称之为“虚烦不眠”。日常调养重在改善心血亏损的状态。

食疗支招:

对于因“心血不足”失眠多梦的人群,王峰推荐,可以试试以下食疗方——

当归远志阿胶汤

材料:当归10克,远志15克,阿胶10克。

做法:先用纱布把当归和远志包起来煎煮30分钟,去掉汤渣后,再把阿胶加入煮好的汤里炖个把小时。

功效:远志有助安神定志,当归和阿胶则是养血的食材,一起搭配使用,有助养血安神。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