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平均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

2019-04-17 07:13 来源:南方网 谭冰梅

  4月15日,在“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启动,《中国中青年防癌科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指出,癌症年轻化已成趋势,中青年不良生活方式是致癌的最大元凶。

  《报告》以“中国中青年防癌”为主题内容,旨在提升我国中青年新生一代正确科学防癌理念和行为指导。

  青年女性比男性患癌风险高50%

  《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逐年攀升。根据国家癌症中心肿瘤登记中心报道,我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例数为380万-400万,平均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每分钟约7人确诊患癌;每年癌症死亡病例为230万-250万,死亡率高达60%,超出全球平均水平近20%。

  来自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显示,购买其旗下中端医疗险的被保人群平均年龄35岁,2018年来自这些新生代保民的理赔案例中,恶性肿瘤理赔案件占比高达45%。其中,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胃癌等最为高发,占据恶性肿瘤理赔前十。

  不过,不同性别的高发癌症种类存在一定的差异。《报告》指出,当前我国男性癌症发病率前三是肺癌、胃癌、肝癌,而乳腺癌、肺癌和结直肠癌则是中国女性高发的三大癌症。数据表明,一生中男性患癌风险比女性高出50%-60%,但在15-39岁的青年时期,女性比男性患癌风险高出50%。

  《报告》指出,中青年不良的生活方式是致癌的最大元凶。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运动、肥胖、吸烟、饮酒和滥用保健品等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其中吸烟、肥胖、饮酒位列致癌因素前三,是诱发癌症的最致命因素。

  防癌建议:预防要趁早,远离不良生活方式

  针对中青年的癌症高发现象,《报告》给出了“远离烟草、限制饮酒、改善膳食、控制体重、坚持锻炼、定期体检、接种疫苗”等十条癌症预防建议。

  全国癌症防治专家、上海复旦肿瘤医院预防部主任郑莹表示,“肿瘤预防应贯穿于中青年日常生活中。中青年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更需要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尤其是要重视癌症的早预防和早发现。”

  世界卫生组织(WHO)强调,接近 5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事实上,对于国内中青年当前高发的恶性肿瘤,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已经完全可以通过预防筛查提早防治,让发病率尽可能降到最低。

  《报告》的推出填补了中国中青年深度防癌科普领域上的空白。众安保险作为报告的独家赞助支持方,一直以来重视国民健康和医保问题在健康险领域。该险企副总裁、健康险事业部总经理刘海姣表示,此次助力《报告》发布,是希望能进一步推动新生代群体远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打造科学的健康自我管理模式。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