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春暖花开,带宝宝外出要避开这些“坑”

2019-04-10 07:38 来源:南方网 通讯员 林惠芳

春暖花开,羊城的春天到处是一片春意盎然,很多家长都喜欢领着小朋友外出踏青,寻找春天的足迹。五彩缤纷的大自然能给孩子带来无穷的乐趣,但同时也会对小朋友的健康潜在一些危险。

路边的“野果”不要摘

春天带小孩外出要特别小心,不要随便采摘和食用路边的野果和蘑菇,有些野果有毒,或毒素藏在果核中,小孩误食后,可使毒素积聚在肾脏排不出去而中毒。另外,很多家长都知道,色彩鲜艳的蘑菇有毒,但也还有一些毒蘑菇,它们表面上看起来和我们平常吃的蘑菇好像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如果误食,快则一两个小时,慢则四五个小时,小孩则可出现呕吐等中毒反应,严重者甚至会出现昏迷而危及生命。

新鲜蔬果不要现摘即食

天气好的时候,有些家长会带孩子到郊外园区采摘一些新鲜的蔬菜瓜果,感受农家乐。有些人为了图方便或急于尝鲜,会在采摘后直接食用,这当心“病从口入”,一些经由农家肥浇灌的果蔬表面会沾染病菌,可在外界环境中较长时间生存,直接取食后,会有较大感染风险。另外,果蔬没洗干净就吃,表面残留的农药和杀虫剂也是会对人体健康不利的。

穿梭于花海中,当心过敏

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过敏的高发期,五彩斑斓的花粉可能变成致敏源头,有些小孩在接触花粉后,出现皮疹、咳嗽、喷嚏、哮喘、流泪等症状,这一般是花粉过敏的表现,过敏后,大一点的孩子可能会告诉家长哪里痒,而小婴儿因无法用语言表达,他们可能只是表现出躁动不安,这往往很容易被家长所忽视。因此,春季带宝宝户外踏春时,最好避开花草繁茂的地方,如果发现他们总是揉眼睛、揉鼻子,或总是打喷嚏,眼睛又红又痒,则应警惕是不是出现过敏反应了。一旦出现了过敏反应,家长要及时采取措施,症状较轻的小孩,一般尽快脱离过敏环境后会缓解,有的也需要使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后症状才缓解,而对于一些症状较重的小孩,如引发哮喘,则应立即送往医院医治,否则,可能会威胁生命。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 李增清主任医师、李兵主任医师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