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纪大起夜多 不要小病拖到大

2019-04-04 07:52 来源:广州日报 周洁莹

  人老了,身体很多功能不如从前,很多人认为老了身体偶有不适是正常现象,这种心态导致很多疾病的早期症状被忽视,错过最佳治疗时间。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常见疾病,很多患者到医院就诊时都是中晚期,往往就是忽视了早期症状所致,导致疾病发展到后期严重危害身体健康,治疗难度也大大增加。

  89岁老人顺利手术

  89岁的彭爷爷两个月前出现尿频、尿急、排尿费力等症状,被诊断为前列腺增生。由于彭爷爷身体有很多基础疾病,该医院采取保守治疗,为患者留置尿管排尿。这导致彭爷爷生活非常不方便,而且留置尿管引发感染的几率很高,他随后到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就诊。经检查,彭爷爷有高血压病史,且双侧颈动脉硬化狭窄严重,左上肺大泡,且前列腺体积大,梗阻严重,基础病加上这么大的年龄,手术存在极大风险,在完善术前各项准备后,泌尿外科刘存东主任决定为彭爷爷行前列腺电切+剜除术,术后拔除尿管,彭爷爷排尿顺畅,没有再出现排尿不适。

  刘存东介绍,其实像彭爷爷这样的患者很多,他们一般在更早的时候就发现自己有尿频、尿急等症状,但是不认为是病,往往就是拖着,不就医,等到实在是尿不出来了才到医院就诊。

  有这些症状要警惕

  前列腺增生主要有以下这些症状:

  尿频尿急:夜尿次数增多,这是前列腺增生的早期症状,患者可以每夜排尿2~5次或更多。

  排尿困难:最初表现为排尿费力,排尿启动慢,以后发展到排尿困难、尿流变细、尿线中断、射尿无力及尿射程变短,尿时需鼓肚子,有尿不尽或尿后滴沥的情况。

  血尿:由于增生的腺体表面血管扩张,容易发生出血而引起血尿,一般为终末血尿,严重的也可能引起大量肉眼全程血尿。

  尿潴留:多见于本病的晚期患者,梗阻比较严重,尿液无法从膀胱排出,发生急性尿潴留,往往是由受凉、饮酒、憋尿时间过长或感染而诱发。

  除了以上症状,前列腺增生发展到晚期,还会导致一些并发症,如前列腺炎、膀胱尿道炎、膀胱结石、疝气、尿毒症等。

  年龄大试试球囊技术

  刘存东提醒,前列腺增生早期治疗一般都选用口服药物,若药物控制不好或患者已经是疾病中晚期,就只能采取手术治疗。

  如今,前列腺增生的手术治疗除了传统的电切,还出现了球囊技术。在术中使用球囊,可以缩短手术时间,特别适合年龄大且合并多种基础疾病的患者。

  专家建议,超过50岁的中老年男性即使未出现明显症状,也应去正规医院进行良性前列腺增生症风险筛查,一旦发现有前列腺增生风险,可及早接受治疗。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