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89岁老人卸下“胸壁巨大肿瘤”重担

2019-03-18 12:31 来源:南方网

  继2018年11月成功摘除6斤胸腔内巨大肿瘤之后,祈福医院心胸外科彭秀凡主任日前再次摘除一个重达12.4斤的胸壁巨大肿瘤,而且患者还是一位89岁高龄的老奶奶!

  冯奶奶于半年前发现右侧胸壁长了一个拳头大肿瘤,由于冯奶奶年纪大,家人对肿瘤知识了解不多,同时害怕老人身体情况不能承受各种治疗,处于犹豫之中。但肿瘤却在不停生长,短短半年时间就长成一个巨大椭球形肿瘤,并出现表面皮肤坏死、右手重度水肿,局部肿痛明显,老人昼夜无法休息。

  手术刀游走于神经、血管之间,成功摘除巨大肿瘤

  据接诊的彭秀凡主任介绍,老人的肿瘤生长速度较快,如果不做手术切除,患者剧烈疼痛外,很快会皮肤溃烂、局部腐烂恶臭等情况,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家人照顾她也极不方便。

  如果手术,也将面临四大难点:

  1、患者年龄大,风险大;

  2、肿瘤大,创面及创伤大,术中术后渗血、出血多;

  3、肿瘤与右侧腋窝关系密切,可能对上肢功能造成严重损伤;

  4、肿瘤表面皮肤坏死面积较大,切除肿瘤后关闭切口困难。

  为此,彭主任手术团队详细讨论,制订充分的手术方案及预案,家属也积极支持配合。手术台上,彭主任团队一丝不苟,灵巧的手术刀解剖出右上肢的重要神经、血管,切除胸大肌、胸小肌及部分背阔肌、前锯肌及肋间肌,游离肿瘤与锁骨下动静脉粘连……将大小约26cm*18cm的巨大肿瘤从胸壁完全摘除。

  肿瘤切除要趁早,不要因高龄等原因“坐大肿瘤而徒添风险”。

  “虽然现在老年病人越来越多,但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老年病人的手术安全性已极大提高。如果该患者在刚开始发现肿瘤时做手术,手术的难度及风险都会大大降低。而如今该患者肿瘤巨大且累及腋窝结构,使得手术难度和手术风险显著增加,而且要求医生对腋窝解剖非常熟悉。我做过很多乳腺癌手术,对于腋窝结构非常清楚,所以对这个手术才很自信。手术前,我们制定了严密周全的手术方案,确保手术顺利完成。”彭主任如实说。

  疾病小知识

  胸壁肿瘤一般指胸壁深部软组织和骨骼组织的肿瘤。大多数胸壁软组织肿瘤为良性,早期可能无明显症状,许多患者仅在偶然的机会或体检才发现,主要表现为胸壁隆起或肿物。胸廓体积大,结构复杂,发生于胸郭与颈部、上肢及腹部交界的肿瘤,其临床表现取决于肿瘤的位置、大小、生长速度及与邻近器官的关系,最常见的症状是局部疼痛和胸壁出现肿块。当肿瘤持续生长常提示为恶性肿瘤或良性肿瘤恶性变。只要病人身体条件许可,胸壁肿瘤不论良性还是恶性均应手术切除。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