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推拿防治小儿感冒

2019-03-07 17:00 来源:南方网 通讯员 彩玉

  近日,记者从祈福医院儿科门诊了解到,春节过后又出现了就诊高峰期,不少小患者为呼吸道感染所致,出现症状明显的发热、鼻塞、流涕、咳嗽等,由于不懂得自主表达,而且病症难受,小儿还会烦躁大哭抗拒治疗,害怕吃药和打针。身为家长既心疼又担心,有什么方法能让小孩少生病,继而少吃药、少打针?

  据祈福医院儿童保健科陈海芬医生介绍,对于还不可自主吃药的孩子而言,吃药确实是件痛苦的事,若不是危重病症不妨试试“小儿推拿”。

  小儿推拿可以调和脏腑、疏通经络,达到治病作用

  陈医生介绍,在中医角度,经脉穴位推拿是可以起到激发经络、调整机能、祛邪扶正的作用,穴位与穴位之间存在必然联系,共同维系身体的各项机能平衡。小儿推拿则是在儿童体表特定的穴位或部位施以手法,以防病、治病的一种中医外治疗法(物理疗法),通过推拿穴位补泻,调节胃肠蠕动,改善血液循环,促使炎症消散,达到调和脏腑、疏通经络、行气活血、扶正祛邪的作用。

  陈医生建议,对于掌握推拿要领家长可自行在家中为幼儿操作,按照疾病类型推拿相关的穴位:

  风寒感冒:开天门、推坎宫、运太阳、揉耳后高骨、点揉风池、推三关各100-300次、捏脊(6-9遍)

  风热感冒:开天门、推坎宫、运太阳、揉耳后高骨、清肺经、清天河水各200-300次、捏脊(6-9遍)

  预防感冒:补肺经、开天门、推坎宫、运太阳、揉耳后高骨、背部工字擦

  三个重要手法介绍

  开天门:一般用两手拇指交替从两眉中点向上推至前发际。

(开天门)

  推坎宫:从眉心到两侧眉稍所成的横线为坎宫。具体推法为:用两拇指指腹从眉心向两侧眉梢分向推动。

  

(推坎宫)

  揉耳后高骨。可用两拇指或两中指指尖在耳后乳突(隆起的高骨)下方的凹陷处按揉。

揉耳后高骨

  在家操作注意几个事项:

  合适室温:推拿前可给小儿喂点温水,不能过饥过饱,将家里温度控制在合适范围,避免吹风。

  使用护肤乳或婴儿油:先将护肤乳或婴儿油涂抹在手掌心位置搓匀加热再涂抹在幼儿接触的部位,再开始推拿。

  推拿时间不宜过长:注意手法和力度的同时,也需注意频率和时长,推拿时间尽量不宜太长,在15至20分钟为宜,一天一次或隔天一次为好。

  小提醒:因为穴位拿捏还需准确,不然徒做无用功,各位家长可在专业推拿师的指导下进行,如果自己没有信心进行正确穴位推拿,可前往祈福医院儿童保健康复中心咨询专业医生。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