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被猫狗抓咬伤24小时内一定要做这几件事!

2019-02-26 17:05 来源:南方网

  被猫狗等动物抓咬伤,有人本着侥幸心理

  以为可以“蒙混过关”,或是祈求“福大命大”

  要知道:狂犬病是迄今人类唯一100%致死的急性传染病!

  狗命可怜,而人命关天

  这种疾病让人“闻风丧胆”

  如今我们并非“束手无策”

  2月11日起,番禺区疾控中心批准祈福医院获得犬伤救治资格,祈福医院“犬伤门诊”正式对外服务。“犬伤门诊”开通后,受到附近市民的热烈反响,据祈福医院急诊科卢勇主任介绍说“目前已陆续有市民前来处理被猫狗抓咬伤的伤口,昨天一天内已接待4名患者。”犬伤门诊为急诊科属下门诊,24小时全天候服务,大大方便了附近市民在被猫狗抓咬伤后可以及时前往正规门诊规范处置伤口,减少感染疾病的风险。

  说起狂犬病,俗称“疯狗症”,又名恐水症,这个名称被大众所广泛熟知,但狂犬病的知识普及率却非常低。狂犬病其实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人畜共患、急性传染病,发病率低,但病死率接近100%。感染狂犬病病毒主要临床症状有:恐水、怕光、畏风、咽肌痉挛、进行性瘫痪等,患者还会有狂躁、兴奋的举动。

  狂犬病病毒是噬神经病毒,一旦人体被带有狂犬病毒的动物抓咬伤,病毒会经伤口7天内与人体内神经结合,通过神经到达大脑神经中枢,继而引起发病。狂犬病潜伏期一般为1-3个月,少数会短至两周以内或长达一年以上。所以被猫狗抓咬伤后千万不要存侥幸心理,应及时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处理才是对生命最大的负责,及时的预防接种可以大大减少狂犬病的发生率,是目前最好的预防措施。

  被猫狗抓咬伤怎么处理?

  1、清洗

  被疑似携带狂犬病毒的哺乳类动物抓咬伤后,应立即用20%肥皂水与大量流动清水交替冲洗伤口,时间在15至30分钟以上。由于猫犬抓咬伤一般外伤口小,里伤口深,冲洗时尽量将伤口扩大并挤压周围软组织设法洗净伤口上残留的唾液或残留液。如有条件,这个步骤应立即进行。

  2、消毒

  冲洗干净后再用生理盐水将伤口冲洗,用稀碘伏(0.025%-0.05%)苯扎溴铵(0.005%-0.01%)擦拭伤口内外,再用无菌脱脂棉将伤口残留液吸干,按照医生判断看伤口是否需要包扎或缝合,一般建议伤口敞开便于毒素排出。如条件不足,这个步骤应在正规犬伤门诊由医生处理。

  3、接种

  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尽快(最好的24小时以内)在具备资质的医疗机构犬伤门诊就诊,在医嘱的情况下判断是否需要接种狂犬疫苗。

  4、手术

  若创口较大时,要行创口清创缝合修复手术,还要行抗感染治疗,争取伤口最好愈合。

  狂犬病暴露后预防处理程序

  狂犬疫苗接种流程

  注意:注射狂犬疫苗后需要静待观察30分钟后方可离开医院。

  哪些情况需注射狂犬疫苗

  高风险系数

  被狗、猫、野生哺乳动物、蝙蝠抓咬伤。

  低风险系数

  被家畜如牛、羊、马、猪,啮齿类动物如仓鼠、家/野兔抓咬伤。

  无风险系数

  被哺乳动物以外的动物抓咬伤仅须伤口处理,例如鸟、乌龟、昆虫等,被人咬伤不需要注射狂犬疫苗。

  特别提醒:所有哺乳动物都有感染狂犬病的风险,其中狗、猫、狐狸、黄鼠狼、蝙蝠是属于易携带狂犬病毒的动物,蝙蝠属于最高危动物。

  狂犬疫苗接种流程(“2-1-1”程序)

  第0天接种2剂(左右上臂三角肌各接种1剂),第7天和第21天各接种1剂,共接种4剂。

  

知多D:日常如何避免感染狂犬病

  1.文明养宠物,为宠物办理养犬登记手续,不要随意遗弃宠物,定期给宠物注射兽用狂犬疫苗。

  2.携带宠物出外要佩戴宠物防咬口罩,建议用宠物绳栓带。

  3.不让小朋友独自与宠物玩耍,应由成人全程照看。

  4.与流浪的野生动物接触时应保持一定距离,不要用手接触或逗弄。

  5.告诉小朋友被猫、狗抓咬伤后应立即与家长、老师报告。

  6.一旦被猫、狗抓咬伤应立即前往正规的犬伤门诊就医治疗。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