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乳酸菌饮料助消化功效几何?

2019-02-23 09:21 来源:光明网 翁淑贤

  “××乳酸菌,饭后来一瓶。”——这些年,市面上的乳酸菌饮料五花八门,有需冷藏的活性乳酸菌饮料,也有常温的,很多人就是冲着广告中声称的能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吸收而购买。

  到底,添加了益生菌的乳酸菌饮料,对消化有没有帮助呢?记者请来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吴礼浩副主任医师为大家详细解读。

  “我感到肠道蠕动了!”朋友圈流传着一段小视频——一位刚喝了某种乳酸菌饮料的男士欣喜地宣布自己有肠胃蠕动的感觉了。他身边的一位身着“白大褂”的人却马上泼冷水:“错!乳酸菌饮品不能纠正不规律的肠道运动,它的本质只是糖水而已。至于那些益生菌,根本不能被人体利用。(喝完)感觉到有肠道蠕动,只是因为你喝多了,胃胀气而已!”这位“白大褂”说的是真的吗?

  益生菌足量活着进肠道才有用

  “益生菌对人体有好处,这是有定论的。”吴礼浩说,益生菌是对人体有益的活性微生物。肠道中的益生菌如果能多一些,对维持肠道菌群的稳定和平衡、促进肠道的健康当然是有帮助的。

  既然有帮助,为什么有人说乳酸菌饮品中的益生菌很难被人体吸收利用呢?

  “因为即使乳酸菌饮品中含有大量活性的益生菌,从口里喝进去后,经过胃酸的‘摧残’,能活着进入肠道的实在有限。”吴礼浩解释说。有研究选用乳酸菌饮料在健康人群当中做观察研究,发现喝过一段时间乳酸菌饮料的测试者粪便中双歧杆菌有所增加。

  “但目前只有极个别的观察。”吴礼浩坦言,临床上并没有足够多的研究证据可支撑乳酸菌饮品有助促进肠道菌群平衡的观点。

  吴礼浩以活性乳酸菌饮料为例进一步分析说:假如一开始设定的加工标准很严格,生产过程中加入了足够多的活性益生菌,但从生产加工到储存、运送,整个过程当中,无论哪个环节的温度控制不当,益生菌都有可能失活。即使控制得很好,喝入口、进到胃里,还是绕不开胃酸的“剿杀”。胃酸的pH值接近1,在这么强的酸性环境下,很多益生菌都会“香消玉殒”,最后能“活着”到达肠道的十分有限,并且它们是否有足够的活性、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这些很难测量。

  补充益生菌 选制剂更靠谱

  “益生菌确实是对肠道有益的好东西。有些人因为疾病需要适当补充。”吴礼浩举例说,比如患有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或是出现抗生素相关性腹泻、感染性腹泻的人,可适当补充益生菌以维持其肠道菌群的平衡。

  但吴礼浩提醒,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医用的益生菌,不建议完全依赖喝乳酸菌饮品来补充。因为液体的乳酸菌饮品中益生菌的活性不稳定,而医用的益生菌制作工艺和储存、运输都非常严格,作为药品的益生菌制剂其含量都有严格的规定,并经过临床试验、有具体的数据支撑,疗效更确切。

  如果确实喜欢某些风味的乳酸菌饮料,可以喝一喝,但各种“保健功能”不要对其过分迷信。

  普通人无需专门补益生菌

  不少人会问:既然医用的益生菌有疗效,长期隔三岔五地吃一些,肠道岂不更健康?

  “这倒没必要。如果不是出于治病需要,只是想添加益生菌来调节肠道菌群,这种做法并不明智。”吴礼浩说,即使是疗效较好的医用益生菌,目前的研究也只认为对一部分疾病有利,绝不是包治百病的“神药”。确实存在消化道菌群失调或是确诊有溃疡性肠炎等疾病的人,可在医生的指导下口服补充益生菌。

  对于健康人群,长期使用人工合成的益生菌制剂,未必能达到期望的效果。所以,在没有明确指征的情况下千万不要滥用。

  从整体来看,人的体内有一个庞大的微生物群,其重量加起来超过一公斤重。人体的健康在于整体的综合调节,光靠补充某些益生菌,并不能起到整体调节的作用。

  如果想保持肠道健康,医生建议大家日常饮食应多吃蔬菜水果,尽量少吃腌制品和过于肥腻的食物。因为长期吃的食物不健康,对肠道菌群会有影响。但吃只是一方面,适量的运动、充足的睡眠、良好的心态也会影响整体的综合调节,对肠道菌群的变化也会有所影响。

编辑:柯丹洁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