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宝宝突如其来高烧,可能是幼儿急疹!

2019-02-14 09:50 来源:南方网 林惠芳

指导: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儿科 李增清 主任医师

嘟嘟七个多月了,身体一直都是棒棒的,但前几天突然发起高烧来,这可吓坏了爸爸妈妈,赶紧抱起他就往医院赶,医生看嘟嘟精神状态挺好的,再结合相关检查,考虑这场突如其来的高烧,可能是幼儿急疹,于是开了退烧药,建议回家密切观察。回去后,嘟嘟仍是反反复复的高烧,但见精神状态还可以,爸爸妈妈便按捺着性子按照医生交代的继续做好退热处理。就这样反复烧了3天,到了第4天,正当爸爸妈妈开始有些不淡定时,嘟嘟的体温开始回落了,随后身上也开始冒出了一些红色的疹子,爸爸妈妈终于松了一口气。

幼儿急疹,也叫做玫瑰疹,是婴幼儿时期一种常见的病毒性出疹性疾病,常见于3岁以内的婴幼儿, 6个月之后的婴儿首次突然出现的高热,热退后出疹,多数由幼儿急疹引起的。

幼儿急疹的诊断,通常是根据“热退疹出”的规律来确定的,这难免有些“马后炮”的感觉,但其实,在发病阶段,它还是有一些特点可以帮助我们预测的:

突起高热,持续3-5天,但精神状态佳

幼儿急疹在起病前多无征兆,为突然高热起病,体温在几小时内可迅速升高到40℃左右,甚至更高,来势汹汹,高热状态可反复持续3-5天,但在发热阶段,宝宝精神及食欲尚佳,无明显的感冒症状,表现为高热与轻微的症状及体征不相称。

热退疹出,皮疹持续1-2天后消退

体温下降的同时或稍后,在颈部、躯干处皮肤可见玫瑰红色斑丘疹,直径约2-5mm,压之褪色,松手后疹子复现,皮疹持续24-48小时后慢慢退隐,无色素沉着,亦无脱屑。

沉着应对,积极退热

幼儿急疹是典型的病毒感染,而且预后较好,较少出现并发症,所以家长在发热初期要沉住气,不要心急就要求输液,也不要着急就上抗生素。幼儿急疹通常不需要特殊治疗,以积极退热为主,以避免宝宝因高热而出现抽搐,若体温未超过38.5℃,以贴退热贴或温水擦浴等物理降温为主,并让宝宝多吃奶或多喝水,以保证正常地排大小便,当宝宝体温超过38.5℃时,可遵医嘱使用退烧药。

当然,在发热和出疹期间,家长需要时刻关注宝宝的精神状态,若宝宝出现持续高热不退,精神状态较差,甚至出现惊厥、呕吐、脱水等症状时,应及时就诊,以免造成神经系统等的损害。另外,如果宝宝在发热前已经有出疹,或者是仍在发热过程中就出现了皮疹,也需及时就医,以排除其他疾病。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