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心内专家:节假日如何预防急性心梗

2019-02-03 09:35 来源:北京晚报

  近些年,每逢春节医院里需要急救的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明显增多。急性心肌梗死作为威胁生命的最重要杀手,正在悄悄渗入我们的生活。心肌梗死发病率高,同时也越来越年轻化。尤其是在冬春季节和各种节假日更容易发病。绝大多数心肌梗死患者发病前有相关的冠心病危险因素,比如患有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和吸烟等常见危险因素。

  节假日期间,亲戚和朋友聚会,应酬增加,甚至暴饮暴食,大量主动吸烟或被动吸烟,加上没有充分休息时间,这些因素均有可能增加心肌梗死的发生。

  如何能减少节假日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

  1.注重心理平衡与情绪稳定。

  情绪的波动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心率加快,从而使心肌发生缺血、缺氧,诱发心肌梗死。因此,在节日里应尽力避免过度兴奋、激动、生气与焦虑等情绪发生。

  2.注意保温,适时加减衣服,可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生率。

  寒冷刺激是发生心肌梗死的重要诱因。在节日里走亲访友,酒酣面热的时候,尤其要注意衣物的增减。

  3.在节日里高热量与低纤维所充斥的饮食中,保持大便的通畅,也可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生率。

  便秘患者在用力排便时,腹腔内压力会突然升高,这可影响心肌的血液供应,诱发心肌梗死。因此,在节日中应多吃些蔬菜、水果,少吃油腻油炸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

  4.减少烟酒的摄入可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生率。

  因烟中的尼古丁等物质可促使冠状动脉发生痉挛,诱发心肌梗死。而酒精本身就可以导致交感兴奋,引发心肌梗死。

  5.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

  在节日里相聚的同时,也伴随着熬夜等现象的出现,从而导致交感神经紊乱诱发心肌梗死,同时,应避免过度劳累。

  6.注意饮食和适当的运动。

  在节日的聚会中减少脂肪的摄入量,少吃油炸食品以及奶油、肥肉和动物内脏。多吃一些糙米、蔬菜和水果可降低心肌梗死的发生率。

  7.当有任何不适,如胸闷,胸痛,恶心,呕吐,头晕的时候请及时就医。

  已有冠心病的患者或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患者,节假日期间更要注意按时服药,必要时按医嘱增减药物,避免各种危险因素急剧变化而诱发心肌梗死。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