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女大学生战“痘”三个月胜九年,收获如花美颜

2019-01-18 16:16 来源:南方网 通讯员 彩玉

  谁的青春不“战痘”,只是她的“战痘史”太惨烈。战痘9年,辗转各大皮肤科,用药无数,仍然“面无完肤”,满脸痘疱,惨不忍睹。幸好,她遇到了祈福医院康复中心针灸科的崔美娜主治医师,几根银针,3个月治疗还她如花美颜。

  脓疱多、大如鹌鹑蛋,触目惊心

  21岁的沫沫(化名)家在广州,在珠海某大学读大四,眼看着到了毕业实习找工作的时候,可她却什么都没准备。不是她胸有成竹,而是她实在“没脸”见人。她的额头、两颊、下巴布满“痘痘”,有的已发展为豌豆、粟粒、甚至鹌鹑蛋大的脓疱、破溃糜烂,一张脸简直没有完好的地方,令人触目惊心,不忍直视。

  “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严重的痤疮。”回忆起沫沫第一次就诊时的情形,崔美娜仍然记忆犹新。“她由妈妈带来,很瘦弱,我看她的情况实在太严重了,脓疱很大,用中药调理太慢,决定用火针治疗,看修复情况后再进行下一步治疗。”

  沫沫说,9年来,她已去过了很多医院的皮肤科,吃的、涂的、洗的,各种治疗都用过了,可“痘痘”就是不见好,还愈发严重了。这次是皮肤科的医生建议她到针灸科放血排毒试试。

  火针+中药,三个月焕新颜

  崔美娜通过火针点刺,把脓液、脓血、已坏死的肉芽组织烧灼清除,治疗时发现有些痘痘表面看起来不严重,但里面脓很多,很深。“这说明气虚,阳气不足,需要升举阳气,消瘀散结。”崔美娜说。她根据沫沫以往用药多以苦寒为主,身体瘦弱,考虑药物伤脾致气虚血瘀,所以辅以健脾益气的中药汤剂进行调理。

  第二天,沫沫火针过的部位开始结痂,7天后痂壳开始脱落,大部分结节囊肿变软、变平。原本对治疗已失去信心的沫沫又燃起了希望,定期从珠海过来治疗。通过针灸及中药连续治疗3个月后,沫沫的痘痘完全不见了,原来布满痘疱凹凸不平的脸,仅余一些深红色印迹透露出曾经的“惨烈”。“脸上突起的地方都平复了,基本没留疤痕。”崔美娜说。

  “痘痘好了后我就开始准备简历,愿意出门面试与朋友聚会了。”沫沫说。

  祛瘀生新,标本兼治

  据崔美娜介绍,火针是传统中医外治法之一,集毫针、艾灸之功效于一身,既有散结、敛疮、排脓等局部作用,又有清热、除湿、通络等全身效应。通过火针的点刺,排除瘀血、脓液,可以疏畅浅表的经络气血,使积热外泄,软坚散结,促进局部皮肤新陈代谢,刺激细胞再生,有祛瘀生新的作用。配合中药扶正祛邪,能表里兼顾、标本同治。

  研究表明,火针能直接作用于毛囊,使毛囊口开张,皮脂炎性物排除,促进炎症的消退;杀灭痤疮杆菌等微生物,破坏其生存环境;对结节囊肿型痤疮者可直接刺破增厚的囊壁,或破坏增生的结缔组织,体现出了祛腐方能生新的卓越功效;防止或减轻疤痕形成,促进皮肤修复、新肉再生。

  长痘不全因湿热,当心降火太过伤脾胃

  很多人以为长痘就是热气、上火,不停喝凉茶,或服用清热解毒的药物,结果痘痘还是长不停。对此,崔美娜说,在中医理论里,“上火”有实火和虚火之分。湿热可以上火,阴虚也可以上火。

  对于阴虚火旺的人绝对不能用苦寒的药物一味降火,如黄连、黄芩、凉茶等,否则会伤脾胃,使病情更严重,而应该用健脾益气、滋阴的药物调养,重新让阴阳达到平衡。

  最后,崔美娜强调,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保证痤疮治疗效果的前提:

  1、切勿挤压脓疱、结节;

  2、禁用任何化妆品,火针治疗后3天不沾水,避免日晒;

  3、结痂后不要搔抓痂壳,待其自然掉落;

  4、饮食要清淡富有营养,多食新鲜水果蔬菜,禁食辛辣甘甜腥腻等物;

  5、保持心情愉快,大便通畅,注意休息。

  

    崔美娜  主治医师、医学硕士

  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曾跟诊名老中医学习,擅于结合中医脏腑、经络辨证,熟练针灸、穴位埋线、火针、耳针疗法等技术操作,有效治疗痛症、带下病、面瘫、肥胖症、各种皮肤问题、偏头痛、失眠、抑郁症、脑血管意外、亚健康等疾病。火针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及各种关节疼痛、痤疮、带状疱疹等疗效显着。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