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腹泻不用慌 这样做止泻快

2019-01-14 09:03 来源:广州日报 翁淑贤

很多人都遭遇过腹泻。你可能知道要补水防止电解质紊乱,但“吃土”你听说过吗?其实腹泻时,还真有一种土——严格说是土的提纯物,医生会开给病人吃,它缓解腹泻的作用非常好。其实这是一种具有独特性能的矿石,结构松散,主要成分为八面体蒙脱石微粒,因其最初发现于法国的蒙脱城而命名,它的提纯品被广泛用于治疗腹泻、消化道的某些炎症及溃疡等疾病。

蒙脱石可保护胃肠黏膜

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段炼介绍,蒙脱石在遇水后,会被水溶解(水化)成凝胶状。这些凝胶除了具有吸附性,还能与消化道中的黏液结合,使得消化道内的黏液能够牢固地覆盖在损伤的消化道表面,就如同在整个消化道表面形成了一层保护膜,可以帮助减少有害物质对胃肠黏膜的直接伤害,并能够防止胃酸、盐类及消炎药物对胃肠道表面的侵蚀,从而帮助胃肠道表面的修复,促进表面伤口的愈合。这种黏附作用能够持续6小时以上。此外,蒙脱石还能够将各种致病菌及他们排放的有毒物质吸附、固定后,随着肠道的蠕动慢慢排出体外,让各种致病菌失去致病的机会。

由于腹泻导致体内水分及盐分大量流失,一般都伴有明显的脱水现象,因此在使用药物的同时应注意补足水分是很重要的,腹泻期间应多喝水,最好能给予口服补液盐,这样不仅能补水,还能补充随腹泻而大量流失的钾、钠等对人体内环境平衡相当重要的无机盐。对于没有明显脱水的急性腹泻,适当的饮食是一种迅速而有效的疗法,而且也有实验表明,蒙脱石+食疗的方法要比单用一种方法起效更快。

使用剂量和方法有讲究

蒙脱石是一种天然矿物,口服后不吸收,不进入血液循环,除个别患者会引起便秘、偶有皮疹外,一般来说无明显的不良反应。但由于蒙脱石具有较强的吸附性,因此会对其他药物产生不同程度的吸附作用,从而使其他药物的疗效降低甚至失去治疗作用。比如,有实验表明蒙脱石散对一些常用的喹诺酮类抗生素药,如吡哌酸、诺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产生达到99%以上的吸附率,因此在服用上述药物时,应当是在服用蒙脱石之后的1~2小时。为了发挥蒙脱石的药效,避免不必要的不适出现,在使用剂量的把握上,一定要遵医嘱。

怎样服用才能发挥蒙脱石的药效呢?首先,将1袋3g的蒙脱石散倒入50ml温水中,搅匀以后服用。急性腹泻服用蒙脱石散治疗时,首次剂量需要加倍。

服用需注意以下几点:

1.一定要搅匀后再喝,只喝清液或者调成糊状都会影响疗效;切莫将蒙脱石散直接倒入口中,以免引起呛咳。

2.在饭前或饭后半小时服用蒙脱石散是无效的,此时服用蒙脱石散无法均匀地覆盖在肠黏膜上,影响药效的发挥;要在饭后2小时再服用,而且服药后至少2~3个小时不宜再吃东西。如还需服用其他的药物,建议要间隔一段时间。

3.注意不能过量服用,否则容易引起便秘。

只有掌握药物的正确服用方法,才能保证药物均匀地覆盖在肠黏膜上,最大限度地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有效地治疗和缓解疾病。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