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咋减肥更安全?这四点一定要记住

2019-01-14 09: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肥胖症,指的是体内脂肪堆积过多或分布异常,导致体重增加。肥胖可带来一系列疾病风险,还造成很多社会的心理问题。1975年以来,世界肥胖人数已增长近三倍。肥胖人数越来越多,预计未来10至20年,肥胖及相关慢性病患病率将大幅上升。

为什么容易肥胖?有两句话,基因“批准”你肥胖,环境“决定”你肥胖。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治未病科主任李芳莉表示,对于不同体质的人来说,减肥方法不能一概而论。关于减肥,一定记住下面四个观点,避免减肥走入误区,反而影响健康。

1 不是所有肥胖者都要减肥

减肥不能减健康。经常有一些想减肥的女性来到医院要求减肥,她的体重其实很正常,但某个部位多一点点肉,她就是要把它减掉。

还有人说,我20岁的时候体重不到90斤,我现在100多斤,要减10多斤才正常。结果一算,100斤还是在正常体重范围内,所以建议她不要减。不要过度追求减肥,健康是第一位。

饮食跟肥胖关系密切程度非常大。如《内经》中说,此人(肥胖者)“必数食甘美而多肥也”。同样,有人为了减肥而节食,甚至不吃饭。中医认为,人的主食一定是五谷杂粮,均衡饮食才能带来健康。

2 减肥应因人制宜

西医认为,肥胖症是一种由多因素引起的慢性代谢性疾病,除了基因决定,还有环境因素决定。环境因素有很多,饮食环境、生活环境,甚至压力大也会引起肥胖。

按照成因,西医把肥胖症分为原发性肥胖、继发性肥胖和药源性肥胖,其中原发性肥胖占95%;按照体脂分布,肥胖症分为中心型肥胖(苹果形)和周围型肥胖(梨形)。

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很多人已经尝试过各种减肥方法,什么节食、运动、针灸、按摩、减肥茶、中药、蛋白饮食、抽脂,甚至还有骇人听闻的“蛔虫”疗法。可以说,什么办法都尝试过了。有的人起了作用,有的人完全没有作用,也有人起了作用但很快出现反弹,这是为什么呢?

中医认为,肥胖由体质决定。在中医的理论体系里,把体质分为平和、气虚、阳虚、阴虚、痰湿、湿热、血瘀、气郁、特禀九种,肥胖最常见的3种体质类型分别是气虚型、痰湿型、痰湿挟瘀型。

肥胖患者中的痰湿体质占90%。痰湿体质的人,多半有脸形肥胖,上眼睑浮肿,有下眼袋,额部油脂分泌多等面部特征。在生理上,痰湿体质易出现通气下降、睡眠呼吸暂停症等。

减肥一定要因人制宜,要掌握自己的体质。中医干预肥胖提倡加减法共用、个体化治疗。

3 减脂肪而不是单纯减体重

减肥的真正目的是减少体内脂肪的比例。减肥时体重一般都会减少,但是减重不一定就减少了体内的脂肪比例。比如,有些人用泻药,让自己拉肚子,拉瘦了2斤,但多数都是水分。也有人抑制食欲,其实造成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减少。

还有吸脂的病人,吸了以后复胖,因为病因没有去掉。还有通过蛔虫卵减肥的人,蛔虫争夺你的营养,却没吸收你的废物。另外,蛔虫到处乱钻,更是非常危险。

所以,如果脂肪组织没有减少,体重减轻,不代表减肥成功。

4 减脂根本在于调节基础代谢

热量消耗主要由三方面:基础代谢、身体活动和食物热效应组成。减肥的中心在于使热量达到负平衡(热量摄入量小于热量消耗量)。而在消耗热量方面,基础代谢可占60%-70%,因此提高自身基础代谢能力是十分必要的。

减肥的根本在调整自身基础代谢,因为基础代谢占了身体的60%,所以一定要知道怎么调节,还是要少吃多动。

燕环肥瘦,各有千秋。提醒大家,各有各的美,如果你的体重都在正常范围,很健康的话,就没有必要盲目地追求那种瘦,有的盲目追求瘦,脸上气色都不好了,很不健康。

健康你问我答

市民:讲到体质,饮食习惯是不是也有影响?我特别喜欢吃甜食,要怎么改变?

李芳莉:有一类人非常幸福,怎么吃都吃不胖。饮食,很多时候是从小养成的习惯,也跟家庭感情有关。饮食实际是人一种享受,对自然的享受,但是也不能放纵,要健康饮食。比如早餐,一定要吃一个鸡蛋,这就太死板了。但对于一些垃圾食品,有意识控制它就行了。

市民:道理都懂,但每次都要很大毅力去做。

李芳莉:我想说的是,你要把健康的方式和调养的方式当成一种乐趣。如果养生,是天天痛苦地吃药,那这个养生是没有作用的。养生是为了什么?为了开心、健康地活着。你不开心的时候能健康吗?养生最高级境界是养心,一定要掌握住放纵和养生自我控制的平衡。

市民:纯吃素的话是不是有损健康?

李芳莉:如果觉得吃素很开心就可以吃素。如果你的健康指标不正常,那还是要补充蛋白类脂肪,这是我的建议。如果你觉得吃素很痛苦,就没有必要。

市民:减肥太辛苦了,很多减肥方法我都试过了,比如药物减肥减到心律失常,然后停掉了。也有减下来过,但反弹起来比之前更严重,然后又开始痛苦的第二轮。中医是怎么调理体质?

李芳莉:我觉得这是一个共性问题,其实很多人尝试过一些。我再重复一遍,体质肯定可以调。调了以后会不会又变回去?所以一定要从根本上解决。可以请医生给你一些指导,一种健康的方式,而且是一种持之以恒的方式。

市民:我的孩子平时运动相对比较少,嗜睡,容易倦怠。有没有比较简便的方法减肥,是不是先从体质上调节?

李芳莉:从你讲的,我觉得他应该有气虚。如果他真正想动的话,一定会有时间。他的状态并不太好,不只是减肥,如果继续下去还可能会出现其他健康问题。而且要明白,除了医生教你怎么做,主要还是得靠你自己。

市民:我尝试了很多种方法减肥。是不是要把体质调理到正常状态,然后再去运动,运动和体质调和之间哪个先做,或是同时?

李芳莉:当你要调理体质的时候,运动是其中的一部分。不同的体质适合的运动不一样。当你做运动觉得很不舒服,只说明一个问题,这个运动不适合你。

市民:我从230斤减到150斤,现在也在运动。我想问,针灸也好,养生也好,这些减肥方法有没有依赖性?

李芳莉:为什么有时候通过短期内剧烈运动的方法会减下来,也会反弹?因为对于有些人来说,很难长期坚持。所以我觉得应该长短结合,短时间消耗非常多的能量,这样体重就下来了。同时,逐渐地补气,逐渐地健脾。可能有的人快一点,有的人慢一些。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