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流感?感冒? 别再傻傻分不清!

2019-01-06 09:24 来源:南方日报

流感真的这么严重么?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冬春季是流感的高发季节。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信息,去年11月,流行病感冒发病例数26960,死亡4例,这一数字与10月相比增加了近一倍,意味着流感病毒渐趋活跃,与上一年同期(2017年11月)相比,则基本持平。

提到流感,不少人对去年年初在朋友圈转发的热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记忆犹新。根据国家卫健委官网资料,2017年12月,全国流感报告数还在12万多例,到去年1月份,流感发病报告已经超过27万,死亡数也达到56例之多。有网友提出,流感不就是感冒么?为什么刘德华要取消这么多场演唱会?其实流感和感冒差别很大,而不少市民对流感认知不足,当成感冒来对付,存在健康隐忧。

40岁的刘先生最近参加完公司年会后,就出现了身体不适,出现高烧超过38.5℃、肌肉酸痛、头痛、咽喉痛等症状,他以为自己是感冒了,吃了点家中常备的感冒药就以为会没事,结果高烧不退,到医院就诊,被确认为流感,而非普通感冒。

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许银姬指出,许多人认为,流感也是感冒,只是轻重程度不同,事实并非如此:普通感冒,入侵的是鼻病毒,四季都出现,一般只有打喷嚏、流鼻涕等较轻的症状。但流感由甲、乙、丙、丁四种类型的流感病毒引发,除了鼻塞流涕,通常会伴有非常明显的全身症状,如头痛、发热(38℃以上)、肌肉酸痛、头痛、咽痛等,如果抵抗力不足,病毒还会长驱直入,导致出现肺炎,引起剧烈咳嗽、胸痛、呼吸困难等,甚至波及心脏、脑等,危及性命。

不少人在流感入侵时浑然不知,还继续使用对付感冒的策略:不看医生不吃药,硬扛几天,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可取。专家指出,体质较好的成年人感染流感病毒后,经过3-4天病程,体温会逐渐下降,全身症状好转,大概1-2周后痊愈。但如果是老人或小孩,对付普通的鼻病毒已经非常费力,更别说流感病毒,建议流感患者及早就医治疗,不要延误病情。

流感用药也有讲究,在发病的48小时内,使用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可以大大减轻战况,缩短病程,因此时间非常关键。通常在发病后的第24—48小时,流感病毒会大量复制、排放,容易波及周围人群,为了防止传染,也应及早开始吃药抗病毒治疗,争取把病源控制到最小。专家提醒,最近是流感高发时期,如果出现发热、伴有明显头痛或肌肉酸痛、明显乏力、剧烈咳嗽等症状,都应尽快就医,避免延误病情。

此外,每到流感季,网上就冒出不少预防流感的妙招,如喝板蓝根冲剂、醋熏房间等。不过,这些方法对付流感并没有什么作用。专家指出,板蓝根属于清热解毒类中药,有抗菌、抗病毒等作用,常用于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喉炎等,但板蓝根并不能预防流感,过量服用还会伤及脾胃。醋熏房间,是最容易被人们用作“防病”的方法,事实上,一定浓度的醋酸的确能消毒,但效果也不是很好,因为食醋的醋酸浓度很低,起不到消毒的效果,而且如果长时间生活在熏醋的封闭空间,可能会引起呼吸困难、恶心等症状。

专家提醒,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接种流感疫苗,而且需要每年接种,其次,要从最基本的个人卫生做起,如勤开窗通气、勤洗手,同时应树立一种“隔离意识”,得流感后不提倡带病工作,无需住院患者建议居家隔离以预防流感传播。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