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太意外!小小痔疮闹到紧急输血,差点要了命

2019-01-03 11:32 来源:南方网 通讯员 彩玉

  “医生说不输血就会危及生命,太搞笑了吧!不就是痔疮嘛,怎么就要命了!”说起当时的情况,陈女士仍然有些赧然。

  她说,自己一直对痔疮不以为然,听医生说需要输血,她觉得难以置信。然而,医生接下来的话,她才明白这小小的痔疮已经发展到了“不可控”的地步。

  十多年痔疮没理会,头晕乏力竟疑是怀孕

  37岁的陈女士自第一次怀孕时出现痔疮到现在已经十多年了,虽偶有便血,不过因少量而且不怎么疼痛,一直没有就诊。直至半个月前,她大便时有像花洒一样喷射状出血,量时多时少,大便完就不出血了就没有在意。最近,她却常常觉得头晕乏力、胸闷心悸,月经量很少,似有似无。第一时间便怀疑自己是怀孕了,在捱过一个不眠之夜后,就请假到祈福医院妇科检查。

  “查了尿,没有怀孕,医生听我说有痔疮,就让我到下一层的肛肠科看看。”陈女士说。虽然只有一层楼,但走过去还是让她感觉到有些气喘、心慌。

  痔疮出血致重度贫血,危及生命

  肛肠科王峰主任说,陈女士进来时脸色苍白,连嘴唇、指甲都是没有血色,检查发现内痔黏膜已经充血糜烂,肛门表面有陈旧性血迹。这种程度早就应该做手术了。但看陈女士的神态和叙述,她根本没有把这当回事。

  检查血常规发现,陈女士的血红蛋白极低,血红蛋白浓度仅 44g/L,白细胞总数: 6.48×109/L,红细胞总数: 2.44×1012/L,血小板总数: 350×109/L。结果一出来检验科就报了危急值。正常的血红蛋白应在110~150g/L之间,通常低于70g/L即达到输血指征。陈女士的血红蛋白只有44g/L!属于重度贫血!

  失血与死亡率直接相关,据我国相关数据表明,当血红蛋白小于70g/L患者的死亡率为0.5%~1.5%,当血红蛋白小于50g/L患者的死亡率为40%,当血红蛋白小于20g/L患者就会死亡。

  王峰主任非常严肃地告诉陈女士她的贫血非常严重,必须得输血,需要马上住院,并安排护士推来轮椅让她坐,以免发生休克。这时候,懵懂的陈女士才意识到小小痔疮由于自己长期的忽视,竟使生命受到了威胁,后悔莫及。

  紧急输血,切除痔疮,脸色恢复红润

  病房谢波医生立即联系血库紧急为陈女士取来4个单位悬浮红细胞(相当于800毫升血液),经过及时的补液、输血,陈女士的血红蛋白很快升到65g/L。

  王峰主任说,陈女士是由长期痔疮出血导致的痔源性重度贫血,要想彻底纠正贫血的状况,只有手术切除痔疮,堵住出血的源头。第二天,王峰主任为陈女士顺利进行了手术,将痔疮切除干净。术后第一天,陈女士就不再便血了,复查血红蛋白已上升到80g/L,头晕乏力、心慌的症状消失。接下来,陈女士的脸色一天天红润起来,血红蛋白及红细胞均慢慢回升,睡眠很好,逐渐康复的她露出了笑容。

  痔疮非小病,应及时就医

  痔疮是常见病,民间常有“十男九痔、十女十痔”的说法。便血是痔病的常见症状,很多人认为痔疮出血只是“上火”而不去就医,或者自行在药店购买药物治疗,效果往往不好且反复发作。

  王峰主任指出,临床工作中常常见到长期大便带血因没什么疼痛感而不愿意就医的患者。有些人工作繁忙,不愿意为住院做手术而休假,或者道听途说害怕术后疼痛而拒绝手术,一拖再拖,也有些人对健康不够重视,没有足够的健康意识,常年累月便血最终导致贫血。尤其是部分女性患者,本身就存在月经失调、月经量少等症状,或同时合并有其他妇科症状,首先往往到妇科就诊而忽略了痔病问题,相对男性更容易导致痔源性贫血。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女性认为女人贫血很正常,实则不然,贫血的危害非常多。由于贫血会导致各种组织脏器缺氧,会出现面色苍白、感觉虚弱、乏力、心悸失眠、记忆力下降、抵抗力下降、精神不集中、食欲减退、皮肤没有光泽、手指尖麻木或疼痛、消化不良、月经失调、性欲减退、血压低、突然站起会导致虚脱或晕厥等等,严重者会造成心脏、大脑、肾脏等重要器官的衰竭,造成休克,危及生命。

  因此,痔病并非小毛病,一定要及时治疗,而且发展到一定程度的痔疮一定要手术治疗。目前肛肠科专业医生都提倡微创及无痛技术,祈福医院肛肠科可开展各类肛肠手术,能做到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患者不必有过多的心理顾虑。王峰主任提醒,有痔病请及时就医,切莫忽视自己的身体健康而酿成大祸。

 王峰

  科室主任、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从事肛肠专业工作20余年,擅长各类痔、肛瘘、肛裂、肛周脓肿、藏毛窦、直肠前突、直肠阴道瘘、顽固性便秘及肛周直肠的良、恶性肿瘤的综合治疗。获得省、市医学科技进步奖3项;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主编肛肠专业论着2部。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